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我中心陳劍教授到上海大學文學院作講座
在 2015/12/4 10:32:22 发布

编按:20151120日下午,我中心陈剑教授在上海大学文学院作了题为“以新刊北大简为例谈谈整理出土文献的一些问题”的学术讲座。20151126日,上海大学文学院网站发布了此次讲座新闻,本网现转发如下: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陈剑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20151120日下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陈剑教授在上海大学文学院作了题为“以新刊北大简为例谈谈整理出土文献的一些问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历史系宁镇疆教授主持,历史系谢维扬教授、南京大学魏宜辉副教授、浙江大学吴毅强副研究员以及二十多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剑教授讲座所涉及的“北大简”包括2009年和2010年分别入藏北京大学的西汉竹书和秦代简牍,“新刊北大简”指今年9月份在上海首发公布的《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一、三、五卷的内容。陈剑教授主要依据其对“新刊北大简”的最新研读成果,结合“北大简”其他内容以及包括马王堆帛书在内的秦汉简帛资料,通过丰富的具体例证,指出在出土文献整理的拼合编连、释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方法。陈剑教授指出,无论对于整理者还是其他领域的研究者而言,对于出土文献的整理及使用而言,避免疏失的最有效方法无它,唯有“细看多思”:查对原字仔细观察揣摩,推敲文义多加体会思考。

    在最后的例证中,陈剑教授对北大汉简《赵正书》中有关秦始皇病逝及胡亥继立的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对有关释读和解释进行了梳理、辨证,展现了扎实的文献学及文字学功底对历史研究所能起到的重要作用。

陈剑教授的讲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陈剑教授展现出的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精纯的治学功力令人印象深刻,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赵争)

 

原文地址:http://cla.shu.edu.cn/Default.aspx?tabid=30879&ctl=Detail&mid=58639&Id=189371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