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王恩田:釋“妹工典”
在 2015/12/18 20:53:31 发布

释“妹工典”

(首發)

 

王恩田

 

周祭卜辞有:

1.癸酉王卜贞,旬亡咎,王乩曰:吉。

在十月又一甲戌妹工典,其说明: 说明: 祀谱表用.tmp,惟王三祀    《合集》37840

2.癸亥卜逋贞……王旬亡(咎)

在十月甲子工典其妹        《合集》38305

郭沫若释工典“殆犹《楚茨》工祝致告之意”[1]。于省吾认为“工应读为贡。……典亦册也。书祝告之辞于典册,祭而献于神,故云贡典也”[2]。董作宾赞同于说,但认为“所献者非如于氏所谓‘书祝告之辞于典册’,乃为殷人先祖先妣之名号,五种祭祀及祭日之‘祀典’也”。[3]

余意以为“工典”应读作“功典”,即功劳簿。《合集》36481著录的于省吾先生旧藏的一版记事刻辞,正面记录了小臣墙从王征伐一次战争中缴获的战俘、战车、兵器等等。背面是干支表。正面右侧还可以看到一个装订用的圆孔,原来应该是装订成册的。这版刻辞应是其中的一页。足证殷人“有典有册”之说信而有征。

妹,应读作“枚”,数词。用作动词,意为数。1辞中的“妹工典”相当于典故“数典而忘其祖”(《左传·昭公十五年》)中的“数典”。2辞中的“工典其妹”,是“妹工典”的倒装句。其,句中助词,无意。

古代有在征伐和田猎途中举行祭祀祖宗和社的神主牌位的活动,称为位祭。在殷墟卜辞和周原甲骨文中都有不少位祭的记载[4]。根据黄组周祭只祭祖先中名甲的卜辞中有不少是附有地名的。有理由认为这部分卜辞也属于位祭。与《周礼·肆师》所说的位祭不同,黄组周祭卜辞是每旬必祭的常态型的。而《肆师》的位祭则是有事则祭的不定期的特定型的。之所以要在乡、翌、祭、说明: 说明: 十宀曰说明: 说明: 力力力口等五种祭祀举行之前要历数先王征伐功绩,是为了以先王的战功对征伐将士加以激励,鼓舞斗志。在“工典”之前往往看不到“妹”字,应是省略的缘故。

 

 

 



[1] 郭沫若《卜辞通纂》302片考释,《郭沫若全集·考古编》第二卷339340页,科学出版社,1982年。

[2] 于省吾《双剑誃殷契骈枝续编》162166页,中华书局,2009年。

[3] 董作宾《殷历谱·下编》卷二 ,祀谱一,巴蜀书社,2009年,据1945年初版影印。

[4] 王恩田《甲骨文中的位祭》,《中国文字》新24期,(台北)艺文印书馆,199812月。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5年12月18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5年12月18日。



点击下载附件:1569王恩田:释“妹工典”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5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