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王寧:北大簡《陰陽家言》1-9簡的編連問題
在 2015/12/20 14:27:10 发布


北大簡《陰陽家言》1-9簡的編連問題

(首發)

王寧

棗莊廣播電視臺

 

《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叁)》中的《陰陽家言》一篇,[1]根據《說明》中介紹:

“現存十七簡……,經綴連得十二枚簡,似尚有不少缺簡。……由於簡文殘缺過多,上述三個部分在原書中的位置現已無法確知,這裡給出的順序僅供參考,某些簡的編連亦存在他種可能。”[2]

三部分中,原整理者將1-9簡連綴成一段作爲第一部分,也是最大的一部分,簡基本上是直接連讀的,其中不能連讀的1-2簡、8-9簡之間用“……”間隔。筆者在學習過程中感覺,這部分實際上基本上是散簡,除了456三簡可以連讀之外,其他各簡均無法連讀。

從劃痕上看,第1簡與第2簡並不連續;第3簡上無劃痕,也不能確定它與第二簡是連續的;第4簡上也無劃痕,也不能確定它與第3簡是連續的,龐壯城先生認為:

“是知簡34之間必然有缺簡,簡3‘宜夏’後應補‘不夏’,甚至有‘宜秋不秋’之文字;而‘甚張,誅殺甚明’則是統合了四季的不協調,故後言四季之各種災異,並以‘故天子動樂,龏(讋)春三旬,龏(讋)秋三旬。此胃(謂)與天地同和’作為結論。”[3]

看法基本上正確。

4簡與第5簡內容是連續的,第5、第6簡從內容和劃痕上看都是連續的,這個原整理者排列無誤;第7簡與第6簡、第8簡的劃痕均不連貫,說明它們也無法連讀,它的末尾幾句是“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根據第23簡的句式,它下面應該是“必害卿正”一句才對(均用耕部韻),而第8簡首句卻是“野有熯者”,顯然內容和韻腳均不對,二者不能連讀,簡7應是一支獨立的簡。

從內容上看,從第1簡開始一直到第8簡,應該可以連綴為兩大段,分為數節內容,除568簡的內容外,其它各節說的都與四季有關,各節記載四季內容的句式大致相同,皆用韻語,而且每季內容最後的文句大多是重複的。

從第1簡開始,其每季開始的句式都是“某氣作某”,然後說“不某而張”會如何如何,最後以“中龏之央(殃)”結束。第1簡的內容是:“春氣作生,君氣作仁,不仁而張,六風王王,公門改行,中龏之央(殃);夏氣作緩,不緩而張”,第1簡到“不緩而張”結束,而第2簡所說的內容是“某氣宜某”,與此段內容顯然是不能直接銜接的,簡背的劃痕也不連貫。在“夏氣作緩,不緩而張”後面應當殘缺了“秋氣作某,不某而張……”、“冬氣作某,不某而張……”等內容,也就是說從內容上推測,第1簡後面缺了一段內容。同時,“公門改行”、“中龏之央”的句式,又見於第4簡:“甚張,誅殺甚明,萬物消亡,公門改行,國有大喪,中襲(龏)之殃”,說明第4簡應該與第1簡屬於同一節文字。那麼,第1簡應該和4568四簡連續成一段才合理。

2簡上殘存的內容,其每季開始的句式都是“某氣宜某,宜某不某”如何如何。第2簡保留的內容是:

“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冬氣宜臧(藏),宜臧(藏)而不臧(藏),霧氣陽陽,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鳴”、“宜”二字有殘損,然可辨識)

3簡的開始是“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原整理者認為兩簡文字上可以連讀(筆者認為不應連讀,詳下),如此可以推測此節的內容格式是:“某氣宜某,宜某而不某,……”,每季一段文字,其結尾可能都是“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那麼可以知道,第2簡前面也應該至少有一段內容,說的是“春氣宜某”、“夏氣宜某”、“秋氣宜某”。

7簡中的最後也有“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四句,說明該簡應該和23簡有關係,但是從文字內容和語句格式上看,無論如何也加不到23簡的前後,它成了一支獨立無依的簡。從簡7“地不能凍,水不能(凝)”這兩句上推測,[4]應該是說冬季的事情,那麼它應該屬於一節獨立的文字,該節是說在四個季節中如果做了什麼違背自然規律的事情則會如何,最後導致的後果也都是“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其中“反山求金鐵”就是冬季違背自然規律的行為之一,則會造成“地不能凍,水不能凝”,導致“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它不是接在第6簡“人君好垂(埵)盧(爐)”句下的。

根據《禮記·月令》,孟冬之月“水始冰,地始凍”,仲冬之月“命有司曰:‘土事毋作’”,否則就會“地氣沮泄,是謂發天地之房,諸蟄則死,民必疾疫,又隨以喪”。《太平御覽》卷八二引《太公六韜》云:

“桀時有瞿山之地,桀十月鑿山陵,通之於河。民有諫者曰:‘冬鑿地穿山,是發天之陰,泄地之氣,天子后必敗。’桀以祅(妖)言殺之。”

冬季“反山求金鐵”的行為和“鑿地穿山”是一樣的,都屬於“土事”,是“地氣沮泄,是謂發天地之房”、“發天之陰,泄地之氣”,會導致一系列災害,在這點上古人的看法一致。

據《禮記·月令》,古人在各個季節的每個月都些禁忌的事項,《陰陽家言》里應該也有這麼一段說辭,就是第7簡所屬的一段,它應該承接簡2所屬的那段內容,也就是春氣作某、夏氣作某、秋氣作某、冬氣作某的一段,結尾是冬氣作某,所以說錯誤行為的一段是先從冬季開始說,以後依次是春、夏、秋。故簡7所屬的這段文字應該是在23簡之間,則2簡與3簡并不是連讀的。

3簡上殘存的文字,它是按照上文簡7所屬的這段文字的敘述順序,也是先從冬季開始說,然後依次當是春、夏、秋,其每季開始的句式都是“宜某不某,萬物皆……”,如“宜冬不冬,萬物皆龍”、“宜春不春,萬物皆失其論(論)”。第3簡到“宜夏”二字而止,原整理者將第4簡綴於其下,第4簡開始的文字是“甚張,誅殺甚明,萬物消亡,公門改行,國有大喪,中襲(龏)之殃”,上面說過,第4簡應該和第1簡屬於一節文字,它和第3簡顯然是不能連續的。

8簡的內容是:

“野有熯者,磨<>八時,則妃主傰(崩),國訞(妖)死,多女喪。人君好水居湛(漸)臺,行舟飲酒移居”

它顯然應該和第6簡是一節內容,同時從簡背畫痕上看,68二簡中間應該缺了一簡,劃痕則可連貫。原整理者指出銀雀山漢簡《人君不善之應》(下簡稱《人君》)中有與68兩簡類似的文字,這裡將相關的兩端抄錄於下:

“人君好水居漸臺,極舟飲酒游居,磿(歷)二時,五穀湛涂;磿(歷)四時,山出泉;磿(歷)六時,則石辟(劈)而出泉;磿(歷)八時而國亡。人君好垂(埵)盧(爐)槖,抏金盧〈炭〉,反山破石,磿(歷)二時,五穀椅橋;磿(歷)四時,大火焚臧(藏);磿(歷)六時,則林有囗者矣;磿(歷)八時而國亡。”[5]

正和該簡的內容相合,根據《陰陽家言》可知,《人君》的“人君好垂(埵)盧(爐)槖”一節似應排列在“人君好水居漸臺”一節之前。《人君》另外還有“人君好馳騁田獵”、“人君好徙邑里、易路巷”等節。據此推測,《陰陽家言》里應該也有大致差不多的一大段內容,68二簡即屬於此段,則6-8簡之間必定也有二時、四時、六時的說法,是寫了一簡的內容,但並非現在的簡7,該簡開頭一字當是“槖”字,接第6簡末字“盧(爐)”後;簡末應該是“磿(歷)六時,則”,下接第8簡的“野有熯者”;而《人君》“則林有囗者矣”中的“林”《陰陽家言》作“野”,可能是本作“埜”,與“林”形近,但不知道哪個是正確的,從文意上二者都能說得通。《人君》“有”下的缺文當即“熯”字,同“然(燃)”,“野有熯者”可能是指野火,“林有熯者”則是之山林自燃,均表示天氣非常炎熱。

至於第9簡,其內容是:

“大臣,則天下覆。參,則大臣疾,榮芋(華)令(零),苴多螣,山多螟,大兵起,天下訖。九,則君卒矣。秋”

原整理者把它排列在8簡之後,也不能說有誤,二簡也的確不能連讀,中間有缺簡。從內容上看,筆者認為它和簡8的內容應該不屬於一節,而應該和銀雀山漢簡《不時之應》及《為政不善之應》(下簡稱《爲政》)屬於同一類文字,它可能是獨立的一個章節。該簡最末一字是“秋”,可知該節文字也是說四季的,它的形式和《爲政》類似,《爲政》的句式是(舉二例):

爲正(政)壹擾則虫,再則蛾,三則冥(螟),四則踲,五則螣,六則兵作,七則君𣨛

爲正(政)壹暴則胞(雹),再則如垸(丸),三則盈握,四則穿屋,五則如杚,六則兵作,七則君𣨛[6]

是說君爲政擾、暴、利、緩等會出現的後果,都是從壹到七,其中最後六、七兩項內容都是一樣的。《陰陽家言》簡9所屬於的一段,很可能是說四季爲政不善會造成的後果,它是從壹到九,結尾的三項很可能都是“七則大兵起,八則天下訖,九則君卒矣”,與《爲政》每條結尾都是“六則兵作,七則君𣨛”的情況類同,二者文字里都有“兵起(作)”、“君卒(𣨛)”的內容。

參考《爲政》的句式可知,《陰陽家言》的抄手明白地是偷懶了,他抄寫時省略了很多數字和“則”字,簡9本來的文字很可能是:

大臣,[]則天下覆,參則大臣疾,[四則]榮芋(華)令(零),[五則]苴多螣,[六則]山多螟,[七則]大兵起,[八則]天下訖,九則君卒矣。秋

所以,簡9是否放在簡8之後本不重要,因為它和簡8的文字不屬於一節,而應該是一個獨立的章節。根據末字的“秋”可知該簡的主要內容是說夏季的事情,其前還當有春季之事,“秋”後是秋季的內容和冬季的內容。

根據上面所述,如果模擬一下1-9簡的應該所在的位置,很可能是這樣的三大段(簡文加黑表示,根據文意擬補出的文字加[]表示,缺文用囗表示,不明內容和字數的缺文部分用……表示。補出的內容主要為了標誌各簡所在的位置,不表示內容必定如此,三段的內容也不能確定孰先孰後,僅供參考):

第一段:

春氣作生,君氣作仁,不仁而張,六風王王,公門改行,中龏之央。夏氣作緩,不緩而張【簡1[……,公門改行,中龏之央。秋氣作囗,不囗而張,……,公門改行,中龏之央。冬氣作囗,不囗]甚張,誅殺甚明,萬物消亡,公門改行,國有大喪,中襲(龏)之殃。故天子動樂,龏春三【簡4】旬,龏秋三旬,此胃(謂)與天地同和。以上第一節人君好臧(藏),掌窌十年而弗發,則地奪之財;好治宮【簡5】窒(室),十年而不息,則天奪之時;昔耤歛無義,使令不時,則民奪之謀矣。人君好垂(埵)盧(爐)【簡6[槖,磿(歷)二時,則……;磿(歷)四時,則……;磿(歷)六時,則]野有熯者;磨〈磿、歷〉八時,則妃主傰(崩),國訞(妖)死,多女喪。人君好水居湛(漸)臺,行舟飲酒移居【簡8[磿(歷)二時,則……;磿(歷)四時,則……;磿(歷)六時,則……,磿(歷)八時,則……]以上第二節

第二段:

[春氣宜囗,宜囗而不囗,……,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夏氣宜囗,宜囗而不囗,……,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秋氣宜囗,宜囗而不囗,……,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冬氣宜臧(藏),宜臧(藏)而不臧(藏),霧氣陽陽,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簡2[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以上第三節)冬……]反山求金鐵,則地不能涷(凍),水不能(凝),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簡7[必害卿正。春……,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夏……,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秋……,宜死者生,宜蟄者鳴,宜]實者榮,國家失請(情),必害卿正。以上第四節宜冬不冬,萬物皆龍;宜春不春,萬物皆失其論(倫);宜夏【簡3[不夏,萬物皆……;宜秋不秋,萬物皆……]以上第五節

第三段:

[春壹囗則……,再則……,三則……,四則……,五則……,六則……,七則大兵起,八則天下訖,九則君卒矣。夏壹囗則囗]大臣,[]則天下覆,參則大臣疾,[四則]榮芋(華)令(零),[五則]苴多螣,[六則]山多螟,[七則]大兵起,[八則]天下訖,九則君卒矣。秋9[壹囗則……,再則……,三則……,四則……,五則……,六則……,七則大兵起,八則天下訖,九則君卒矣。冬壹囗則……,再則……,三則……,四則……,五則……,六則……,七則大兵起,八則天下訖,九則君卒矣。]以上第六節

    根據以上的粗略擬補,筆者認為,《陰陽家言》僅1-9簡就應該包含了大約六節的內容,每節都是相對獨立而又有所聯繫的,說明《陰陽家言》本來是一篇很長的文字,有可能是跨了兩卷以上的竹簡,但簡缺失得太多,殘存的12枚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除了456三簡和1011兩簡可連讀外,其它均無法直接連讀。

 

 

 



[1] 本文所引《陰陽家言》均根據北京大學出土文獻研究所:《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叁)•陰陽家言釋文注釋》,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231頁。

[2] 《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叁)》,229頁。

[3] 龐壯城:《北大漢簡〈陰陽家言〉、〈雨書〉、〈荊決〉、〈六博〉考釋零箋》,簡帛網2015-11-19. 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2362

[4] ”讀“凝”,從苦行僧先生說。見ee《〈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小識》下7樓跟帖,簡帛論壇·簡帛研讀。發表日期2015/12/03. http://www.bsm.org.cn/bbs/read.php?tid=3288

[5] 銀雀山漢墓竹簡整理小組:《銀雀山漢墓竹簡[]》,文物出版社2010年,229頁。

[6] 《銀雀山漢墓竹簡[]》,228頁。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5年12月20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5年12月20日。



点击下载附件:1573王寧:北大簡《陰陽家言》1-9簡的編連問題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