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清華簡《繋年》與古史新探”研究叢書出版
在 2015/12/22 10:40:37 发布

 

“清華簡《繋年》與古史新探”研究叢書出版

 

鍾馨

 

李守奎先生主編的“清華簡《繋年》與古史新探”研究叢書於201510月由中西書局出版,叢書平裝32開,分冊定價。

 

書影

 

系年合并

 

1. 《清華簡<繋年>文字考釋與構形研究》 李守奎、肖攀 著,定價53

本書分上下兩編。上編爲《繋年》文字考釋,分專題討論《繋年》中的文字問題。下編爲《繋年》文字構形,通過圖表的形式展示《繋年》的文字的基本筆畫、文字構件及構件部件表。本書可以加深讀者對戰國文字的認識,亦有助於清華簡及其他戰國簡的釋讀。

2. 《清華簡<繋年>輯證》 馬楠 著,定價60

本書廣泛輯錄與清華簡《繋年》內容相關的歷史文獻并加以作者的按斷,以期在彙錄相關傳世文獻的基礎上,更好地理解《繋年》的內容。同時通過傳世文獻與出土文獻的對讀,解決傳世文獻及相關歷史研究中的一些疑難問題。本書對於相關古史、楚簡的研究均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3. 《清華簡<繋年>集釋》 李松儒 著,定價49

本書收集2014年以前與《繋年》相關的論著并加以按斷,在便於讀者綜合各家之說之外,既有利於新近學者以此爲線索進行更深入的學習,對於出土文獻研究領域之外的學者相對準確地利用原始材料亦有一定價值。

4. 《清華簡<繋年>初探》 孫飛燕 著,定價27

本書從《繋年》文本校釋出發,通過《繋年》與《左傳》、《史記》等的對比,考證了春秋史事,分析了不同文獻的不同寫作方法,又歸納、統計、分析了《繋年》本身的錯誤、思想、性質等,初步從整體上審視了《繋年》這部作品。

5. 《清華簡<繋年><竹書紀年>比較研究》劉光勝 著,定價46

《竹書紀年》與清華簡《繋年》同爲戰國時代撰作的竹簡史書,文字內容、時代人物多有交叉,本書從人名、地名、爵稱、史書體例、敘述內容及紀時方式等方面展開對兩者進行了比較,可供相關的研究者參考。

6. <繋年><春秋><竹書紀年>的歷史敘事》 許兆昌 著,定價55

本書主要分析了《繋年》、《春秋》、《竹書紀年》三部文獻的敘事特徵,再將三者進行對比,總結出了三部文獻各自的敘事特點,最後通過對三部文獻中的災異記錄作專門分析,證明了《繋年》不同於另兩部文獻的獨有的人文理性精神。

7. 《清華簡<繋年><左傳>敘事比較研究》侯文學、李明麗 著,定價36

本書對清華簡《繋年》與《左傳》的敘事進行比較研究。首先在宏觀上對《繋年》與《左傳》的敘事體例、選材及敘事結構進行比較與分析。其次在微觀上,從兩著的內容中提取具體細節,對兩著的人物敘寫及使用的修辭手法進行了比較。通過對這些方面的研究,闡釋了兩著在敘事風格上的不同。

8. 《楚官制與世族探研——以幾批出土文獻爲中心》(預計20161月初版) 陳穎飛 著,定價45

本書結合以淅川金文、曾侯乙簡和包山楚簡爲中心的出入文獻與相關的傳世文獻,從世族的角度切入研究楚國的設官建署制度。本書既有助於制度史的研究,又有助於對出入文獻相關內容的理解。

9. 《楚簡書法探論——清華簡<繋年>書法與手稿文化》 邢文 著,定價80

本書從清華簡《繋年》這一簡帛實例出發,集中探討了楚簡書法,大到整個古代中國的手稿文化,小到對楚簡字形一筆一畫的分析,以比較分析的方法,兼而論及金文、傳世文獻、古人墨寶等文獻形式,分體勢、筆法、結體、章法、手稿文化專論等章節從不同角度分析、探討了楚簡書法,提出不少新觀點、新方法,尤其是“筆墨意象”理論打開了書法研究的新境界,對於中國書法史以及書法實踐的研究均有重要意義。

10.      《戰國竹書形制及相關問題研究——以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爲中心》 賈連翔 著,定價 80

本書主要以清華簡爲例對戰國竹書的形制及相關問題作以專題研究,具體包括以下方面:竹書的取材、修治、簡背刻劃、尺寸、文字繕寫、文字佈局和符號使用、書手字跡及文字補正、次序編號與題記、收捲與編連等。另外,作者還對與竹書相關的學術史問題及竹書的保護及圖像處理問題進行了論述。

11.      《古文字與古史考——清華簡整理研究》 李守奎 著,定價50

本書收錄李守奎教授近年來發表的與清華簡相關的二十九篇文章。既有對清華簡的總體討論,又有對清華簡具體篇目的文字、歷史等多方面的考釋,其中又以與《繋年》相關者爲主。除此之外還有與前述內容相關的金文及其他方面的文章,可供相關專業的學者參考。

 

 

 

感謝中西書局惠賜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