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張崇禮:異好簋銘文考釋
在 2015/12/27 20:01:22 发布


異好簋銘文考釋

(首發)

 

張崇禮

北華大學文學院

 

近日,有多位學者發表了關於異好簋銘文的考釋文章和評論。[1]我們在閱讀過程中也產生了一些想法,寫下來供大家參考。

非曰:“異好,我唯曰:若我王頻说明: Snap5,事(使)作器,無逢多爲它。”異氏小子,其肇作器,廼弋(式)興還異好自茲。

非曰:非,從吳鎮烽先生釋,人名,其地位比異好高。從後文看,異好為小宗,疑“非”為大宗之長。

異好:人名,作器者,小宗異氏之長。董珊先生斷句為“非曰異好”,譯為“非對異好說”,亦通。

我唯曰:我,“非”自稱。

若我王頻说明: Snap5:若,當從董珊先生訓為“如果”。頻,從網友“wuwen”讀,[2]頻繁、屢次。说明: Snap5,曹錦炎先生:“金文用法常同‘休’,義爲賞賜。”此句意為:如果我們的王多次賞賜。

事(使)作器:使,從網友“wuwen”讀,用也。器,鐘鼎之屬。此句意為:用來製作鐘鼎等祭祀的彝器。

無逢多爲它:無,毋,不要。逢,遇到。多,指我王的賞賜多。此“逢多”承上文“頻说明: Snap5”。為,製作。它,別的。不要遇到賞賜多的時候就製作別的東西。不製作別的用具,只製作祭器,乃尊崇祭祀之意。

此上為銘文第一部分。異好錄“非”之訓告,一是表示不忘大宗之命,二來也交代作器之由:自己得到了王的賞賜。

異氏小子:氏,其右旁為“視”,左旁不甚清晰,從文意考慮,疑讀為“氏”。小子,小宗之長。

其肇作器:肇,始也。

廼弋(式)興還異好自茲:廼,連詞。弋,從董珊先生釋,當讀為“式”,表希望。興,《玉篇·舁部》:“興,盛也。”《詩·小雅·天保》:“天保定爾,以莫不興。”鄭玄箋:“興,盛也。”還,回報。《說文》:“還,復也。”《老子》:“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於天下,其事好還。”異好作器,祭祀祖先,得到的回報,自是祖先的福佑。自茲,自此,從此。此句意為:希望異好從此能夠興盛,得到祖先福佑。

此上為銘文第二部分,乃祈福之語。

 

 



[1]曹錦炎:《異好簋銘文小考》,《饒宗頤先生百歲華誕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本文轉引自吳鎮烽先生文。吳鎮烽:《<異好簋銘文小考>補正》,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20151222日。董珊:《異好簋銘小箋》,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20151223日。陳治軍:《異好簋銘文補釋》,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20151225日。楊坤:《跋新見工異作非盂》,簡帛網,20151223日。唐洪志:《金文“無逢”、“興還”試詁》,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20151226日。

[2]網友“wuwen”先生的意見見吳鎮烽先生文後評論。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5年12月27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5年12月27日。



点击下载附件:1584張崇禮:異好簋銘文考釋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5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