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李存智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6/9/9 12:14:19 发布

 

 

李存智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98日晚,台灣大學中文系李存智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爲“漢語語音史聲母研究”的學術講座。

李存智教授首先簡要回顧了漢語語音史分期、音系格局、輔音格局和聲母系統。接著舉例介紹了研究漢語音韻現象的材料,包括傳世文獻、出土文獻和漢語方言,指出研究的目的是重建語言演變的連續過程,抽繹音變的規律與方向,凸顯漢語語音史研究的普遍語言學意義。接著重點分析了漢語三十六字母系統中的阻塞音,指出塞音在人類的語言中具有相對原生性,塞音、塞擦音和擦音在阻塞音的變化發展中總是糾纏在一起,這是和輔音的性質緊密相關的。接著詳細介紹了“阻塞音的音變”,包括調音部位(place of articulation)音變和調音方法(manner of articulation)音變,講述過程中列舉了大量生動有趣的閩方言和客家方言例子。最後總結指出傳世典籍、出土文獻、漢語方言常反映源自相同音類,音讀參差不等,仍顯示內在具有語音發展邏輯的音韻現象。音韻層次的內涵是時間、地域、類型三位一體的。我們應該建立透視的漢語史觀,避免直線式漢語史觀的限制,解釋語言發展過程。

最後,李存智教授和在座師生就相關問題做作了交流。

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