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鄭吉雄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6/9/28 19:22:35 发布

鄭吉雄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927日晚,香港教育大學鄭吉雄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爲“試論語言陳述中的早期中國思想史”的學術講座。

鄭先生首先介紹了中國思想史的確立背景,尤其對於其中的“歷史語言與哲學分道揚鑣”的問題進行了說明。他通過“訓詁與義理本屬同源”、“漢字形音義結合統一的本質”、“語言作爲一種方法”等幾個方面,論述了“語言學不能與哲學二分”的觀點。然後,鄭先生認爲在經典建立的年代(西周初年),語言的元素已經作爲一種方法鑲嵌在這些經典中,并舉出《周易》、《詩經》、《尚書》等經典中的例子來解釋此觀點。其後,鄭先生論述了“語言”作爲方法的歷史發展的四個階段。之後,鄭先生介紹了孔子的“字義引申”、“確立名教”、“語言藝術”等三種語言方法以及他的“正名”思想,又論述了除儒家外其他學派的“名學”以及他們之間的差異。

最後,鄭吉雄先生和在座師生就相關問題作了交流。

上海交通大學虞萬里先生,中心訪問學者名和敏光先生、顧史考先生及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