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卜卜:談早期胛骨與龜腹甲卜辭佈局相類例
在 2016/10/30 15:48:31 发布

 

談早期胛骨與龜腹甲卜辭佈局相類例

 

卜卜

師賓間類及賓組一類胛骨,骨首骨頸部位兩列鑽鑿佈局時,胛骨正面卜辭佈局(刻寫行款及兆序排列)有與龜腹甲卜辭刻寫行款及兆序排列相類的現象。

1a戊子卜,沐:翌己丑其雨。一

1b戊子卜,沐:翌己丑不雨。一

1c己丑卜,沐:翌庚寅其雨。一

1d己丑卜:翌庚寅不雨。一

1e庚寅卜,沐:翌辛卯其雨。一

1f翌辛卯不雨。一  《合》12436[賓一]

這版胛骨的骨頸部位,從正面拓本上的卜兆及兆序辭分佈來看,反面應該施有兩列鑽鑿。骨首骨頸部位自上而下刻有三組正反對貞卜辭,是戊子、己丑、庚寅連續三日占卜第二天是否下雨的占卜。從右下庚寅日卜辭的前辭完整來推斷,可能每日占卜右側卜辭在先,左側對貞卜辭在後。右側卜辭從左向右豎行;左側卜辭從右向左的豎行,兆序辭皆為“一”,呈現出左右“對稱”的刻寫行款。這版胛骨上的鑽鑿遵循胛骨鑽鑿卜兆向骨臼的原則,但刻寫行款受到了主體左右各三列鑽鑿佈局龜腹甲上近千里路處起刻的卜辭從內向外豎行(如《合》11892)這種刻寫行款的影響。

 

2a)庚子卜:萑受年。 一 二 二告[1] 三 四 五 六 七 []

九 十 二告

2b)庚子卜:弜[]一二不三四

《合》9758[師賓]

3a[]酉卜:[]一二三四 五[]七八

3b)乙酉卜:不其受[]一二三

《合》9803[師賓]

09758

 

以上兩版師賓間類胛骨,在骨首骨頸部位施有兩列鑽鑿,更近臼邊。《合》9758正面有兩條選貞卜辭,《合》9803正面有兩條正反對貞卜辭。兩版胛骨上的兩組卜辭都在卜兆外側直行向下刻寫,左右兩辭基本對稱。兆序辭在卜辭內側,自上而下依次排列,左右兆序辭基本對稱。這版胛骨上的鑽鑿遵循胛骨鑽鑿卜兆向骨臼的原則,但正面卜辭的刻寫行款及兆序辭的排列很可能是受到了同期龜腹甲上刻寫行款的影響,如《合》585後甲部位靠近左右原邊兩條卜辭的刻寫行款。

師賓間類胛骨上的這種卜辭刻寫行款及兆序排列方式,與典賓類早期單環稀疏型及近甲橋處無鑽鑿主體左右各兩列鑽鑿佈局的龜腹甲上那種沿原邊左右各一條直行向下的選貞或對貞卜辭,左右兩側兆序皆從一開始,自上而下依次排列,卜辭刻寫行款與兆序排列皆呈沿千里路左右對稱的佈局(如《合》11177)相類。二者或者是時代相近的相互影響,或者只是占卜發展過程中的一種巧合。但無論如何,這種左右基本對稱的卜辭佈局應該更適合龜腹甲那種自然天成的左右對稱的結構。

 

 

 

 

 



[1]兆辭刻寫在兆干外側。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6年10月27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6年10月30日。



點擊word版:1713卜卜:談早期胛骨與龜腹甲卜辭佈局相類例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