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葉正渤先生著《金文曆朔研究》出版
在 2016/11/19 18:50:44 发布

 

 

 

《金文历朔研究》出版


 

江苏师范大学叶正渤先生著《金文历朔研究》于201611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本书精装16开,定价98元。

 

附书影、目录、内容提要:

 

【书影】

 

【目录】

 

【内容提要】

《金文历朔研究》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2010年度基金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

《金文历朔研究》是根据地下出土的纪年铜器铭文的历日记载,运用金文月相词语含义和所指时间研究的成果对金文的历朔进行复原工作。这是金文月相词语研究成果的运用和延伸,属于基础性研究。本书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与金文历朔研究相关的问题作了较为全面透彻的研究和阐述;二是对王年、月份、月相词语和干支四要素齐全的70余篇纪年铭文的历朔以及所属王世,结合器型纹饰、铭文内容、人物地点等要素,给出了较为精确可靠的数据;三是对殷纪年纪时铭文的历朔,西周三要素、二要素纪时铭文的历朔,春秋战国时期纪年纪时铭文的历朔都做了探讨和研究。

本书不仅对四要素齐全的铭文进行了历史定位,明确指出它们所记历朔的绝对年代(公元纪年),而且确定了它们的相对年代(王世王年)。经与历表历谱比勘验证,证明所给出的数据可靠可信,更符合历史的事实。还对金文月相词语所指的时间,西周若干可靠的历日支点,西周诸王元年的推定,西周诸王王年,关于“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等问题都做了深入的探讨,发现并解释了西周若干纪年铭文的月相词语或干支误记及误记的原因,从而解开了长期来一些高纪年铭文无法进行历史定位的疑团。

本书在研究方法方面也有许多创新之处:首先是运用二重证据法研究纪年铭文的历法状况;其次是运用标准器历朔定点法,推定其他非标准器纪年铭文的历朔;再次是运用数器共元年的筛选法推定西周诸王元年;四是将研究推算所得数据与历表和历谱两杆尺子进行比勘对照,以验证所得数据的准确性和精确程度,避免合历的偶然性;五是标准的统一性,即月相词语所指时间坚持定点的看法,于周历始终坚持周正建子的看法,比勘验证的误差范围含当日限制在三日以内。只有坚持标准的统一,才能避免研究的随意性和主观性。

本书不仅作为古文字学研究的参考,而且可以作为商周历法、铜器断代和西周年代学、历史文化等研究的重要参考。

 


感谢江苏师范大学王森先生惠赐书讯!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