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陳煒湛先生著《三鑒齋雜著集》出版
在 2016/12/14 9:34:43 发布

 

陈炜湛先生著《三鉴斋杂著集》出版

 

 

陈炜湛先生著《三鉴斋杂著集》于201611月由中西书局出版,全书平装一册,16开,定价78元。


 

 

 

   

 

学术讲演录

 

秦楚兴亡的比较

甲骨文的学习和研究

书法美学漫谈

谈谈使用规范字问题

帝王与书法——再论帝王与文字

我如何研究古文字(甲骨文)

甲骨文的学习和研究

漫谈古文字

从甲骨文到简化字

与研究生谈治学

关于历组卜辞论争的回顾与思考

如何学习和研究古文字

兵前(营)说“兵”

古文字学与现代化

古文字与书法

认真读书与学术勇气——关于读书治学的一些补充

关于殷虚甲骨文的一些基本认识

《古文字学纲要》导读

增强学术自信,坚持语文现代化

中国文字与书法

 

北行日记

 

 

中岁以来,我应命或应邀所作学术讲演约有二十余次。或撰有讲稿,或仅拟一详略不一之提纲,或仅有腹稿,临场随机而言。现场如有录音则有录音整理稿。本卷所录,即大致分三类:一、讲稿,如《秦楚兴亡的比较》;二、讲演提纲,如《与研究生谈治学》、《古文字与书法》、《关于殷虚甲骨文的一些基本认识》;三、录音整理稿,如《增强学术自信,坚持语文现代化》、《中国文字与书法》。亦有既撰提纲复录音者,《如何学习和研究古文字》便是。故以文本论,手稿或与排印(打印)本并存,或仅存手稿,或仅有排印(打印)本。二者并存于一集,今世或已少见;规范字与毛笔字手写体各尽其用,俾或览手稿,或阅铅字,于读者或亦两便。是耶非耶,敬候读者赐教。

就讲演内容而言,则以古文字学为主,兼及书法、汉字简化与规范化等,实不出语言文字学范畴。唯一例外是“评法批儒”背景下的那次讲演,所论秦楚兴亡,实属史学家讨论的题目,我是“门外史谈”,除了留有无法抹去的“背景”即时代烙印外,恐怕还说了不少外行话。之所以仍存之而收入本集,是因为这在当时是一新题目,即在今日亦尚有研究价值,再则借以保存一段历史记忆。于己于人有益无害,相信读者自可舍“烙印”而直评鄙见之得失也。

本书之得以编成问世,多赖伟武学弟鼓励与督促并代理出版之相关事宜,伟武并遣其弟子陈送文、蔡一峰、柳洋三君任整理文稿并输入电脑(含手稿)之役。送文君于二零一四年获博士学位,一峰、柳洋二君为在学之博士生,他们为此稿先后耗去许多业余时间,悉心校录,费力复劳心,真所谓“非夫人之力不及此”也。特志之以申谢忱。

年逾古希后,我常有“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矣”之叹。所幸我校古文字学研究后继有人,我乃得“后继”者之助而稍有所为,绵薄之力亦有所施焉。近年印行之《古文字学纲要》(修订本)、《三鉴斋甲骨文论集》、《北行日记与虞山四记》是其证,是书之印行又一证也。后生固可“畏”,后生亦可爱也。若无“后生”相助,“老朽”便老朽矣,无能为也矣。

今年适逢中山大学古文字学研究室成立六十周年,敢献此册以为微薄贺礼,衷心祝愿我青年时代在此求学,中年在此工作以至退休之中山大学古文字学研究室,即今古文字研究所,继往开来,蒸蒸日上,在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两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再创辉煌。

二零一六年三月廿四日 陈炜湛

序于中山大学三鉴斋

 

附 白

本书原名《三鉴斋杂著之二·学术讲演录》,以前年已刊有《三鉴斋杂著之一·北行日记与虞山四记》也。书成,有学友谓前出“杂著之一”系自刊本“非卖品”,流传甚少,而《北行日记》于学界颇有参考价值,宜与《讲演录》合为一集而刊之云,且出版社亦有此雅意,乃附入而易为今名。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陈炜湛白

 

 

 

感谢中西书局田颖女士惠赐书讯!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