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上古漢語研究》創刊座談會暨出土文獻與上古漢語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附 會議議程)
在 2016/12/14 10:10:15 发布

 

【简讯】《上古汉语研究》创刊座谈会暨出土文献与上古汉语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附 会议议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历史语言学研究一室承办的《上古汉语研究》创刊座谈会暨出土文献与上古汉语学术研讨会于20161210日至11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出版单位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合影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古汉语研究》创刊座谈会。《上古汉语研究》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上古汉语为专门研究对象的语言学集刊,第一辑于今年10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座谈会由《上古汉语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孟蓬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李国英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王志平研究员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商务印书馆包诗林编审、中华书局赵诚编审、《语文研究》主编李小平研究员、扬州大学钱宗武教授等专家先后发言,他们对《上古汉语研究》创刊表示祝贺,对《上古汉语研究》创刊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对《上古汉语研究》的发展寄以厚望,同时也对今后的办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戴庆厦教授指出,上古汉语乃至前上古汉语的研究对汉藏语研究有重要意义,同样地,汉藏语研究也对上古汉语研究有促进作用。今后应考虑怎样培养既懂上古汉语又了解少数民族语言的复合型人才。

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致辞

 

刘丹青教授重点谈了《上古汉语研究》应肩负的学术使命,他赞同《〈上古汉语研究〉发刊辞》将上古汉语研究置于人类语言视角之下的观点,认为上古汉语研究和其他学科一样有内向研究与外向研究两个方面。上古汉语研究本身具有重大的内向研究价值,仍有广阔的空间等待我们去探索,但也需要向其他学科输送理论、人才与学术养分。人类语言共性研究离不开上古汉语研究,东亚文明史、民族史、国家史、语言史和文字史也离不开上古汉语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致辞

 

吴振武教授指出,一份专业刊物的创立,对学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刊物要办好,要长期坚持锐意进取的精神,永远在路上

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致辞

 

包诗林编审表示,《上古汉语研究》的创办会对汉语研究产生积极的影响,商务印书 馆秉持一贯的理念,坚定支持学术发展。

商务印书馆编审包诗林先生致辞

 

赵诚编审谈到学术刊物的作用,认为优秀的学术刊物应引领或推动学术发展,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有稳定的高水平队伍。

 

中华书局编审赵诚先生致辞(左为复旦大学刘钊教授)

 

李小平研究员呼吁学界为共同构建专业期刊与集刊的互助机制而努力,他认为期刊与集刊理应互相助力,形成互补,共同为学术服务,应守住学术创新的底线,以高尚的学术公益之心,打造高雅的学术精品。

     《语文研究》主编李小平研究员致辞(左为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清华大学李守奎教授)

 

钱宗武教授对目前国内语言类重要刊物的现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主张《上古汉语研究》办刊应坚持三高标准(高目标、高要求、高姿态),要注意与同类集刊的差异化发展,要注意交叉性及与相关学科的融合。

扬州大学钱宗武教授致辞

 

孟蓬生研究员代表《上古汉语研究》编辑部对各位专家的与会及建言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上古汉语研究》将认真总结各位专家的意见,贯彻在今后的编辑工作中。 

    北京师范大学李国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孟蓬生研究员、王志平研究员主持会议

 

第二阶段为出土文献与上古汉语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两组进行,共有北京大学李家浩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黄天树教授、洪波教授、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李守奎教授、复旦大学刘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姚振武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南京大学张玉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汪启明教授等近三十位学者宣读论文或作专题发言(具体发言情况请参阅后附会议议程)。

研讨会发言议题较集中,与会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其中出土文献研究与上古汉语研究的互相结合与互相促进成为讨论热点之一。李家浩教授认为古文字研究应与音韵研究、语法研究等打通。黄天树教授认为甲骨文词汇丰富,已出现不少双音节词语,亟需进行深入而系统的整理与研究,这将给汉语词汇史研究增加重要的材料。李守奎教授认为,古文字研究与语言研究相结合是大势所趋,有着广阔的前景,他通过实例对文字转写与词义叠加、异形词、词语的失传等问题展开了论述。武振玉教授深入讨论了金文动词研究对上古汉语动词研究的意义。赵彤教授提到,古文字材料与古音学结合是学界非常重视的研究方向,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我们注意,例如参照系、材料选择等问题,他举例对此进行了分析。

研究方法是另一个讨论热点。华学诚教授指出,语言学史研究要重视文献学方法。他举例说明了鉴伪版本辑佚等三个问题。洪波教授以形态学的视角,充分利用文献训诂资料,化繁为简,梳理了上古汉语字四种读音的意义来源及其形成机制。

此外,刘钊教授《再谈学术界对于所谓本义的一些误解》、赵平安教授《追寻语气词印(抑)的踪迹》等发言引起了与会学者极大的兴趣,为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大学李家浩教授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黄天树教授发言

 

         

会场一隅:(左起)李家浩教授、黄天树教授、南京大学张玉来教授、武汉大学万献初教授

 

          

   会场一隅:(左起)北京大学胡敕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

 

         

会场一隅:(左起)北京语言大学魏德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姚振武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周玉秀教授

          

会场一隅:赵诚先生、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

 

本次会议本着形式从简、注重实效的原则,未设开幕式与闭幕式。会议安排紧凑,发言从容,讨论充分,气氛和谐,取得良好的研讨效果,得到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感谢肖晓晖先生惠赐简讯!

 

 

,,,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