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呂金成先生編著《夕惕藏陶續編》出版
在 2017/3/27 17:02:15 发布

 

呂金成先生編著《夕惕藏陶續編》出版

 

呂金成先生編著《夕惕藏陶續編》於201612月由中西書局出版。全書精裝16開,全彩印刷,566頁,定價380元。

【封面】

【插頁】

 

【內容簡介】

《夕惕藏陶續編》是沂水所出戰國時期齊國官量釜上的刻劃陶文的專門著録,共收録沂水陶文865件,其中新刊佈的846件,包括照片、拓片、文字摹本和釋文等;附錄部分收錄已發表陶文的拓片或照片19件。本書是目前著録沂水陶文最多的一部專著,在古文字學、書法藝術史、齊國製陶制度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

【後記】

戰國齊陶文近年無論是在齊故都臨淄,還是其他齊地,均屢有新的發現,而沂水陶文無疑是其中極其重要的發現之一。就齊陶文的發現而言,當下無疑是繼陳介祺時代之後的又一個高峰,而且出土的數量和地區已經遠遠超過了陳介祺時代,不僅臨淄所出陶文的數量不可勝計,從新泰陶文、沂水陶文等的相繼發現的規模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余既生此時,長於斯地,故對齊陶文稍有接觸,久之益增,亦如余在《夕惕藏陶?後記》中所言,但有所獲,恒以傳古爲念,使所聚或點滴有助學人,有裨學界,有益國家,故而時思寒齋史料儘早公諸當世

《夕惕藏陶續編》是繼《夕惕藏陶》之後,對沂水陶文的專門著録。全書分爲兩部分:一是近年所見尚未公開發表過的沂水陶文實物資料、拓本、照片;二是對發表過的、《夕惕藏陶》之外的沂水陶文一併進行了彙集。因此,《夕惕藏陶續編》是當下對沂水陶文的全面著録和整理。

《夕惕藏陶續編》有幸列爲山東省社會科學規劃研究重點項目、山東師範大學歷山學院科研提升計劃項目和2016年上海市新聞出版專項資金資助項目,要感謝時任歷山學院院長的隋文慧先生對學術研究的倡導、支持和擔當,感謝中西書局秦志華社長、張榮總編對新發現齊陶文的重視和推介。在編撰過程中,蒙北京大學李家浩教授不棄,逐稿親自審核,反復批校,文中又直接引用了他未公開發表的意見。先生持長者風,懷君子質,敦兮若樸,曠兮若谷,治學嚴謹,探源發微,獎掖後學,開啟愚鈍,晚生得仰懿範,聆聽教誨,何幸之有!吉林大學古籍研究所馮勝君先生解惑釋疑,指誤糾繆,令人嘆服。吉林大學吳振武先生百忙之中爲本書題耑,聞玅香室邵晨兄精心爲治夕惕藏陶夕惕藏陶續編二印,皆大爲本書增色。石厚堂李永軍兄無私提供諸多重要幫助,真厚道淳樸之士。山東師範大學高佳先生對陶文實物進行精心拍攝,山東博物館衛松濤兄繪製綫圖,同鄉馬文剛兄對陶文實物進行墨拓。友人戊丁兄書裏書外,天水之間,皆不時出手相援。師友高情厚誼,恩澤施佈;小可愧承甘霖,銘刊於心。然則此間無妄之災頻襲,臨機處變百無一能,惟嘆命途多舛,悲窮境漸頹,蘭亭已矣,高潔空許。故於此書之編纂更見淺陋與浮躁。嗟虖!人生無常,心安歸處。尚存幾縷塵緣未了,上天若假時日,仍須旦夕只爭,風雨兼程。

丙申秋分萊蕪呂金成識於夕惕齋舊舍

 

感謝中西書局田穎女士惠賜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