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聞人軍先生著《考工司南:中國古代科技名物論集》出版
在 2017/3/30 21:42:30 发布

 

闻人军先生著《考工司南:中国古代科技名物论集》出版

 

鍾馨

 

作为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研究成果之一,闻人军先生著《考工司南:中国古代科技名物论集》于2017年3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全书精装16开,定价88元。

前言

本集收有39篇文章,三分之二是20多年前旧刊,三分之一为20152016年的新作。具体地说,已发表过的有21篇,原文曾刊出、现据新资料作了增补的有3篇,第一次发表的有15篇。书中按内容分为三编,各编内将内容相近的放在一起,并大致按发表时间先后为序。

《考工编》收有20篇与《考工记》研究有关的文章,其中成书年代声学知识流体力学”3篇均是硕士论文的一部分,齐尺火候磬折三篇亦脱胎于该毕业论文。已刊的兵器学篇与新刊的新析偶得篇原是学术会议论文。弓有六善两篇是以《考工记》研究为基础的沈括研究的成果。书中收入了两则大百科全书条目,是《考工记》的简介,其中之一是与王师锦光教授(1920.1-2008.12)合撰的。版本源流篇作于20世纪80年代末,曾作为拙著《考工记译注》(19932008)的附录,今据新出资料有所补充。另外几篇是新写的。我参加复旦大学的“基于出土资料的上古文献名物研究项目后,先写了夹辅辅车相依姐妹 篇。再论磬折璧羡度尺拨尔而怒嘉量铭四篇是配合学术界近年的《考工记》研究,有感而发。考工记在国外的流传和研究这个题目原来不在计划之中,是汪少华教授建议增加的。

《司南编》含11篇文章,涉及司南、指南针和罗经盘。1988年笔者根据考古资料发现旱罗盘系中国发明,本集收入与此有关的三篇文章。浮式司南的设想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与王师合作的论文,2015年笔者提出原始水浮指南针是瓢针司南酌,这一发现有待学术界深人研讨和认可,然自信这一发现将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近几十年来陆续出土了一些宋元针碗,乃指南水针之遗存,其前身就是瓢针司南酌。另有3篇讨论和再论司南古义的演变,两篇对重要史料《因话录》和《茔原总录》作了考证和辨伪。司南、指南针和罗经盘这一领域悬案甚多,有待学术界继续深入研究。

《杂学编》的8篇文章中,“大斗也,小斗进”、“宋辽金里亩制度”、“古代里亩制度”三篇讨论度量衡,“日高图”和“一行”两篇与古代测量天地有关,“海井”、“四镜”亦属名物研究,还有一篇漫谈“沈存中法”及其实物见证。

科技史界前辈钱临照教授指出《考工记》是中国先秦的百科全书。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名物(named things)研究可观察物质文化海洋中的大千世界。本人探索所得与之相比微不足道。承蒙汪少华教授提议,“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委员会审议,将此论文集列为该中心研究成果资助出版。原拟除已刊的文章外,通过研究,新写四五篇。项目展开,一路走来,发现可做的题目不少,结果形成了本书目前的格局。旧作新文,不当之处,望识者指正。

回首往事,19631968年,我在上海交通大学无线电系学习水声工程。1978年报考杭州大学中国物理学史研究生时,我才第一次听说《考工记》这部古籍。恩师将我引进了科技史研究的广阔天地,悉心培养。毕业答辩委员会除导师和物理系张礼和主任外,校外请来了胡道静、游修龄教授,校内请了历史系徐规教授,论文答辩颇得好评。钱老知道后,让其高足传来读博深造的殷切期望。当时我深受历史系毛昭晰、金普森、徐规等教授器重,一时未能领会钱老的深意,留下难以弥补之憾。胡先生不拘一格,推荐我作为《中华文化要籍导读丛书》的作者之一,导读的作者们大多是各派的领军人物,我是其中的小字辈,由是催生了我的处女作《考工记导读》,钱老为之亲笔题词《考工记》乃我先秦之百科全书。接着胡先生主编《中国古代科技名著译注丛书》,让我写《考工记译注》;得知我想英译《考工记》,热情鼓励。此事一搁多年,直到2012年才实现宿愿,在英美出版了《考工记》英文译注[Ancient Chinese Encyclopedia of TechnologyTranslation and Annotation of Kaogong ji, The Artificers’ Record (Routledge Studies in the Early History of Asia)]。多年来,我在硅谷重温电子技术之梦,但心中一直放不下科技史。

弹指一挥间,钱老、胡老、王师、徐师先后远去,归隐道山。当年同学少年,绝大多数已经退休,我也随时可以告别喜爱的电子行业,专注热爱的科技史事业;也许有朝一日,有更多的内容可以充实,使这本小书无愧于《考工司南》之名。

闻人军

2016年感恩节于美国加州阳光谷

 

目 录

 

前言 001

考工编

《考工记》成书年代新考 003

《考工记》的版本源流 018

《考工记》在国外的流传和研究 025

《考工记》词条 046

《考工记》新析偶得  048

《考工记》中声学知识的数理诠释  059

《考工记》中的流体力学知识 070

《考工记》中的兵器学 081

《考工记》中的物理学知识  091

《考工记》“齐尺”考辨  093

说“火候” 103

“磬折”的起源和演变 108

再论“磬折”  123

“同律度量衡”之“璧羡度尺”考析 133

栗氏嘉量铭及其作者  141

“拨尔而怒”辨正 147

《梦溪笔谈》“弓有六善”考 157

《梦溪笔谈》“弓有六善”续考

——兼答黎子耀先生  163

夹辅的起源、形制和功用 168

“辅车相依”在先秦文献中的表述  180

 

司南编

南宋堪舆旱罗盘的发明之束现(研究通讯 193

南宋堪舆旱罗盘的发明之发现 195

从司南到临川旱罗盘的发明  203

《论衡》司南新考与复原方案 210

原始水浮指南针的发明

——“瓢针司南酌”之发现 221

“司南”六义之演变  237

再论《有度篇》“立司南”即立表 246

六朝诗文中的指南酌和指南舟 250

司南酌和指南鱼、针碗浮针传承关系考 262

宋《因话录》作者与成未年代 268

杨惟德《茔原总录》伪书考  270

 

杂学编

“大斗出,小斗进”之我见

-关于“田氏取齐”一则史事的再剖析 293

、辽、金代的里制与亩制  298

中国古代里亩制度概述 315

一行、南宫说天文大地测量新考 332

海井:膜脱盐技术源流考 346

沈存中法:作者的年代和发明 354

谭峭《化书》四种反射镜考辨 364

《周髀算经》陈子日高图复原记 368

 

后记 373

 

后 记

学术界素有六十自定稿、七十自选集之举,从未料想自己也有类似机遇。现拙著付印在即,首先要感谢复旦大学汪少华先生邀我加入创新中心下属研究团队,使我重燃科技史和名物研究的热情;又立此名物研究项目,精心筹划,才有是书之作。

笔者与上海古籍出版社合作多年,感谢出版社知人善任,顾莉丹女士的博士论文为《〈考工记〉兵器疏证》,任拙著责编乃上佳人选。几十年来,本人的研究时断时续,体例不一。感谢责编费心统一体例,感谢出版社有关部门称职、高效的工作,使拙著新年伊始将与读者见面。至于书中可能有的观点出入,概由笔者负责,希望以后有机会增订修正。

最后,要感谢妻子王雅增和家人一如既往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在工作之余安心完成此一项目。

闻人军于2017年元旦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