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劉剛:試說《清華柒·越公其事》中的“𡐰”字
在 2017/4/26 22:00:41 发布

 

試說《清華柒·越公其事》中的“”字

 

(首發)

 

劉剛

安徽大學漢字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

 

《清華柒·越公其事》中有這樣一個字,凡兩見:

 越公32越公41

其相關辭例分別為:

1)亓(其)蓐(農)夫老弱堇者,王必酓(飲)飤(食)之。【簡32

2)凡成(城)邑之司事及官帀(師)之【簡40】人,乃亡(無)敢增亓(其)政以為獻於王。

32號簡的“堇”,整理者讀為“勤厤”,引《說文》“厤,治也”為說;41號簡的“”,整理者讀為“益”, 把“增益其征”解釋為加重賦稅負擔。綜合看來,整理者認為“”字是從“厤”得聲的。

從字形來說,把“厤”當做“”的聲符確實是最直接的。不過,我們注意到,除秦文字外,戰國文字中其實一直沒有出現過明確的從“厤”得聲的字,“歷”、“曆”等詞都是用與之音近的“鬲”聲字表示的[1]。換句話說,古音在錫部的“厤”很可能僅見於秦文字系統。

戰國文字中有如下之形:

A 清華簡·繫年014清華簡·繫年014

古玉印集存87包山181

清華簡《繫年》14號簡之字可隸定作“”,在簡文中用作飛廉之“廉”。徐在國先生據此把《古玉印集存》87號的私印姓氏讀為“鬭廉”[2],其說可信。包山簡181號簡之字與《古玉印集存》87號近同,似也可以讀為“廉”。

左塚漆梮第五欄有“ ”字,黃鳳春、劉國勝先生把此字上方隸定為“廉”,讀為“謙”。[3]聯繫清華簡《繫年》14號簡的“”字來看,“”可能是“”字的另一種寫法。中間類似兩個“束”的部分,可以視作聲化從“兼”,也可以認為是表示“石”字省體的兩橫位移所致(即看成是上引包山181簡字形變化而來的,類似兩個“束”的部分畢竟與“兼”形體不同,所以兩橫位移的可能性更大)。與上引左塚漆梮文字形體有關的還有上博簡《周易》中用作“謙”卦卦名的一個字:

博三·周易12博三·周易12 博三·周易12 博三·周易12

二形上部相同,所異者下部一從“土”、一從“甘”而已。學者多把上博簡《周易》之字隸定為“”。如果我們肯定左塚漆梮的“”和清華簡《繫年》14號簡的“”是同一個字的不同寫法,那麼上博簡《周易》的“”和《清華柒·越公其事》的“”無疑也應該看作同一個字。然則“”可以分析為從“土”、“”省聲。

下面談談“”在《越公其事》中的用法。

32號簡的“堇”,可讀為“饉歉”。《廣雅·釋天》:“一穀不升曰歉、二穀不升曰饑、三穀不升曰饉、四穀不升曰、五穀不升曰大侵。”王念孫《疏證》云:

此襄二十四年《穀梁傳》文也。《穀梁傳》歉作嗛,作康。范甯注云:嗛,不足貌。康,虛也。侵,傷也。案,歉、饑、饉、,皆虛乏之名,饑與飢同意。卷三云:歉、堇,少也。堇與饉同意。

可見“饉”、“歉”既可以表示因自然災害造成的不好年景,也可以表示食物匱乏。古書中雖然沒有“饉”“歉”連文的例子,但是卻常見與“饉歉”組合方式類似的“饑饉”一詞:

《逸周書·史記解》:“昔者有洛氏宮室無常,池囿廣大,工功日進,以後更前,民不得休。農失其時,饑饉無食,成商伐之,有洛以亡。”

《新書·禮》:“雖有凶旱水溢,民無饑饉。”

《韓非子·顯學》:“無饑饉疾疚禍罪之殃獨以貧窮者,非侈則墯也。”

簡文“亓(其)蓐(農)夫老弱堇者,王必酓(飲)飤(食)之”,意思是說“農夫老弱和食物匱乏者,越公都會給他們提供飲食”。

41號簡文的“增”可以讀為“增歉”,其義與“增減”、“增損”相近。整理者讀“增”為“增益”,當是考慮了上文有“或告於王廷曰:…今征重”這樣的句子,“乃亡(無)敢增亓(其)政(征)以為獻於王”應該是整理者所言的“不敢增加稅賦”的意思。現在我們把“增”讀為“增歉”,似乎與簡文不很統一。這個問題應該怎麼解釋呢?我們知道古漢語中有一類偏義複詞,由兩個相反、相對的詞素組成,在具體的上下文中只取其中一個詞素義作爲詞義。例如:

《戰國策·魏策》:“懷怒未發,休祲降於天。”

《史記·刺客列傳》:“多人,不能無生得失。”

《漢書·外戚傳》:“將軍領天下,誰敢言者?緩急相護,但恐少夫無意耳。”

《列子》:“無羽毛以禦寒暑。”

“乃亡(無)敢增(歉)亓(其)政(征)以為獻於王”中的“增(歉)”應該也屬於這樣一類詞語,其語義偏向于“增”。

 

 



[1] 周波:《戰國時代各系文字間的用字差異現象研究》040條,綫裝書局,2012年。《越公其事》簡61就有表示“歷”的“鬲”。

[2] 徐在國:《利用清華簡考釋楚璽一則》,《歷史語言學研究》第七輯,178-181頁,商務印書館,2014年。

[3] 黃鳳春、劉國勝:《記荊門左塚楚墓漆梮》,《第四屆國際中國古文字學研討會論文集》493-501頁,2003年。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7年4月26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7年4月26日

点击下载附件: 1761劉剛:試說《清華柒·越公其事》中的“[厂禾禾土]”字.doc

下载次数:227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