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林少平:也說清華簡《趙簡子》从“黽”字
在 2017/5/10 13:31:14 发布


也說清華簡《趙簡子》从黽字


(首發)


林少平

 

清華柒《趙簡子》所見(簡一)、(簡二),引起了學者們的興趣,紛紛在網絡發表自己的意見,許文獻先生對各位學者的觀點作了總結,提出“該字讀為‘裨’,訓作‘副’或‘偏’,‘裨將軍’為傳世文獻習見之將軍稱號”的意見。[1]細讀許先生之文章後,受到了很大的啓發。但結合自己近日的研究,筆者以為許先生訓作“裨”的意見也值得商榷。

整理者把該字隸為“”,由宀、黽、廾三部分組成。另外,也附上了另一種說法,即隸作“”,由宀、龜、廾三部分組成。實際上,該字可能不是這兩種隸法。

《金文編》引郘锺“其四堵”,秦公簋“囿四方”。[2]”隸作隸作“)”,皆讀作“竈”。“竈”,《字彙補》:“與造通。”《周禮·大祝》注:“造,故書作竈。杜子春讀為造次之造。”可知,“(黽)”的金文字本為“四脚同形”,《説文》所見籀文作“”。實際上,籀文字是“”在上,而《趙簡子》所見之字是“”在下,當可視為異體字。故《趙簡子》所見之字亦當隸作“”。

《金文編》郘锺“”條注:“从宀,孫詒讓曰:‘讀當為簉。《左傳?昭十一年》杜注云:‘簉,副、倅也。’”[3]

从各學者的各種觀點來看,明珍先生以為此等字例當从竈得聲,讀為“簉”,訓作“副”。[4]筆者以為可信。“副”,《廣韻》:“佐也。”又《爾雅·釋詁》注:“副者,次長之稱。”“倅”,《說文》:“副也。”可知,古文“副”、“倅”皆有“佐”義。故簡文“將軍”當讀作“簉將軍”,即“佐將軍”之意。此說與文獻所記載的“趙鞅初入政為六卿之‘佐下軍’”相吻合。

包山楚簡“繩”字作[5]則清華簡柒《子犯子餘》簡十二所見,若讀同“”,還是有一定的依據。陳偉先生所引有關該字之三例:[6]

1)郭店簡《窮達以時》7號簡:百里轉鬻五羊,爲伯牧牛,釋板而爲△卿,遇秦穆。

2)清華簡六《管仲》16-17號簡:桓公又問于管仲曰:“仲父,△天下之邦君,孰可以為君,孰不可以為君?”

3)清華簡七《子犯子餘》11-12號簡:(成湯)用果念政九州而△君之。

其中,郭店簡《窮達以時》“卿”即“次卿”。《史記·秦本紀》記載,秦穆公授百里奚“國政”,百里傒讓而舉薦蹇叔為“上大夫”。可知“次卿”與百里奚的身份相吻合。清華簡六《管仲》“仲父,天下之邦君,孰可以為君,孰不可以為君?”即“仲父,如果要輔佐天下之君,誰可以成為你輔佐之君?,誰不可以成為你輔佐之君?”。清華簡柒《子犯子餘》“(成湯)用果念政九州而君之”即“(成湯)以‘果念’正九州而佐其君之”。

 

 



[1]許文獻:《清華七<趙簡子>從黽二例釋讀小議》,武漢大學簡帛網,20170508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2801

[2]容庚:《金文編(四版)》,中華書局,1985年,第541頁。

[3]同上。

[4]詳見明珍先生于201755日發表在武漢大學簡帛網論壇《清華七<趙簡子>初讀》第10層之評論

[5]滕壬生:《楚系簡帛文字編(增訂本)》,湖北教育出版社,2008年,第1095頁。

[6]陳偉:《也說楚簡從“黽”之字》,武漢大學簡帛網,20170429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2792.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7年5月10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7年5月10日

点击下载附件: 1785林少平:也說清華簡《趙簡子》从“黽”字.doc

下载次数:94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