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蕭旭:清華簡(七)《子犯子餘》“弱寺”解詁
在 2017/5/23 13:04:18 发布

 


清華簡(七)《子犯子餘》“弱寺”解詁


(首發)


蕭旭

 

清華簡(七)《子犯子餘》:“吾主弱寺(時)而(強)志,不囗囗囗顧監於訛(禍)[1],而走去之。”整理者曰:“寺,讀為時。《國語·越語下》:‘時將有反。’韋昭注:‘時,天時。’”[2]王寧曰:“寺,當讀持,本義是握持,這裡指體力方面的事情,猶今言體力活,今言‘肩不能扛,手不能提’,亦指體力弱。”[3]翁倩曰:“寺疑可讀為恃,意為依靠。‘吾主弱寺而強志’這句話就可理解為,我主上沒有強大的依靠但有堅強的意志。”[4]

按:寺,讀為植,立也。弱寺,即“弱植”。《左傳·襄公三十年》:“其君弱植,公子侈,大子卑,大夫敖,政多門。”孔疏:“《周禮》謂草木為植物,植為樹立,君志弱,不樹立也。”俞樾曰:“植當為脂膏?敗之?,字本作殖,亦或作埴。”[5]孔說是,俞說非也。《文選·和謝監靈運》:“弱植慕端操。”李善引王逸《楚辭》注:“植,志也。”劉良注:“植,立。”二義本相因, 植訓志者,“植”字動詞名用,因有“志”義;“操”本訓把持,動詞名用,因有“節志”、“節操”之義,是其比也。弱植,言其本質柔弱;強志[6],言其意志固執,二者有内外之别。“弱植”之反面,則為“固植”。《管子·法法》:“上無固植,下有疑心。”尹注:“植,志。”《楚辭·招魂》:“弱顔固植。”王逸注:“固,堅。植,志也。植,一作立。”一本作“立”者,以同義字易之也。固植,言固守之志,“之志”二字乃以意補足者也。朱駿聲、朱起鳳、姜亮夫謂植叚借為志、識[7],皆非也。《淮南子·兵略篇》:“錞鉞牢重,固植而難恐,勢利不能誘,死生不能動。”《賈子·容經》:“軍旅之視,固植虎張。”章太炎引《管子》、《楚辭》訓植為志[8]。倒言則作“植固”,《管子·版法》:“植固不動,倚邪乃恐。”尹注:“言執法者必當深植而固守。”又《任法》:“植固而不動,奇邪乃恐。”[9]尹注:“所立堅則不可動。”《文選·薦譙元彦表》:“竊聞巴西譙秀,植操貞固。”呂延濟注:“植,立。操,志也。”“植操”同義連用,皆動詞名用也。“植固”即“植操貞固”也。倒言又作“埴固”,《淮南子·泰族篇》:“重者可令埴固,而不可令凌敵。”《文子·自然》“埴固”作“固守”。《墨子·尚賢中》:“此言聖人之德章明,博大埴固以脩久也。”畢沅曰:“埴訓黏土,堅牢之意。”朱起鳳從其說[10]。埴,讀為植,立也。植固,立其牢固之心,猶言持固、守固,故《文子》易作“固守”也。畢說非是。弱時而強志,即所謂外強中乾者也,指其性格懦弱,但又很犟。

 

 

 

 

 



[1]趙嘉仁《讀清華簡(七)散札(草稿)》讀訛為過,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2017424, http://www.gwz.fudan.edu.cn/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968

[2]李學勤主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柒)》,中西書局2017年版,第96頁。

[3]王寧《釋清華簡七〈子犯子餘〉中的“愕籀”》,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201754,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3024

[4]翁倩《清華簡(柒)〈子犯子餘〉篇札記一則》,簡帛網2017520, 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2808

[5]俞樾《群經平議》,收入王先謙《清經解續編》第13册,鳳凰出版社2005年版,第6957頁。其說又見俞氏《古書疑義舉例》卷7,中華書局1956年版,第135頁。

[6]“悅園”認為“”應釋作“愆”,見包山簡85278及蔡侯申鐘等。愆志,即違背志願(《清華七〈子犯子餘〉初讀》, 簡帛網2017428, http://www.bsm.org.cn/bbs/read.php?tid=3458&page=5)。茲從整理者釋文。

[7]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武漢市古籍書店1983年版,第218頁。朱起鳳《辭通》卷16,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版,第1652頁。姜亮夫《楚辭通故(四)》,收入《姜亮夫全集》卷4,雲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第468頁。

[8]章太炎說轉引自方向東《賈誼集匯校集解》,河海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第258頁。

[9]《管子·版法解》同。

[10]畢沅《墨子校注》,收入《叢書集成新編》第20冊,新文豐出版公司1985年版,第371頁。朱起鳳《辭通》卷17,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版,第1765頁。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7年5月21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7年5月23日

点击下载附件: 1791蕭旭:清華簡(七)《子犯子餘》“弱寺”解詁.doc

下载次数:80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