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陳泳超教授《堯舜傳說研究》出版
在 2017/6/14 8:31:27 发布


陈泳超教授《尧舜传说研究》出版


陈泳超教授著《尧舜传说研究(增订版)》于201610月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精装16开,定价82元。


封面

目录

 

/ 郁贤皓 /

前言 /

第一章尧舜传说的古史状况

第一节尧舜的朝代 /

第二节尧舜的世系 /

第三节小结 /

 

第二章尧舜传说的初步形成及其特征

第一节诸子所载的尧舜传说及其学说论争 /

第二节尧舜传说的基本特征 /

第三节诸子尧舜传说的一种理论背景

——复古与反复古 /

第四节尧舜传说的一种内在倾向

——舜大于尧 /

 

第三章尧舜传说中的各情节单元

第一节《五帝本纪》中尧舜事迹的编纂依据 /

第二节尧舜传说情节单元之具体分析 /

 

第四章尧舜传说的主要变化——谶纬与神异品格

第一节尧舜传说由神话向史实的移转趋向 /

第二节谶纬中尧舜传说的神异品格 /

第三节谶纬后尧舜传说的再集结——《帝王世纪》 /

 

第五章尧舜传说主体之外的传说例释——舜与音乐的传说

第一节有虞世职的传说 /

第二节舜弹五弦歌《南风》的传说 /

第三节舜与音乐的传说及其与四方风理论演变的关系 /

 

第六章尧舜传说主流意义的消解——逃王高士群体

第一节《庄子》对逃王高士群体的塑造 /

第二节逃王高士群意义的生成及其演变 /

第三节逃王高士群体形象的发展模式与角色定位 /

 

第七章尧舜传说的伦理观照——舜孝故事

第一节以《五帝本纪》为文本代表的早期形态 /

第二节以刘向《列女传》为文本代表的中期形态 /

第三节以《舜子变》为文本代表的中期另一形态 /

第四节以《乞儿皇帝》为文本代表的当代口承形态 /

第五节结语 /

附录一舜子变 /

附录二舜儿记 /

附录三唱舜儿 /

附录四乞儿皇帝 /

 

第八章尧舜传说的凄美篇章——二妃传说

第一节舜死之后的角色演变 /

第二节二妃溺湘传说及其与二湘的密合 /

第三节湘妃题材的凄怨诗韵 /

第四节作为凄怨情调典范的湘妃意象 /

 

第九章尧舜传说的地理分布

附录五永州之野觅舜迹 /

附录六羊獬、历山“迎姑姑”习俗之考察报告 /

主要参考书目 /

后记 /

增订后记 /

 

增订后记

 

《尧舜传说研究》是我在博士论文基础上撰写的专著,问世以来,在学界似乎尚有一些反响,鼓励与批评之声时有闻见,让我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所喜者,或尚未十分辱没师门教诲以及母校出版社的厚爱;所惧者,学海无涯,便是围绕尧舜这一个专题,还有一些资料未能寓目消化,也有一些论断似未尽妥帖。拙作当年印数不多,个人手头早已空空如也,近年来,每逢被人索要,我都颇感扭捏,据说出版社已无存货,上网求购亦不可得。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鉴于此,郑重表示愿意重版此书,真是惠及刍荛,功德无量。

鄙作问世十多年来,我对于尧舜的话题始终萦绕于心,也做了一系列延伸性的工作。比如关于舜孝传说从古到今的叙事文本、关于湘妃的诗意表达等,其实已经准备了更加丰富的资料,也发表了一些学术文章,尤其是关于尧舜传说在当下社会里的实际存在,我已做了多年的田野调查,有很多认知远非当年所能设想。我原本想借此重版机会,将各方面心得都笼括进去,但操作起来才发现,很多想法已另成专题,若细大不捐,非但不能尽其奥义,恐怕还会变得芜杂不堪。为此,我调整了学术计划,准备为尧舜话题出版个人研究的三部曲:第一部(即本书)是传说历史学的,以古典文献为主;第二部是传说叙事学的,以各地方相关传说的记录文本为主;第三部是传说动力学的,以语境中的田野调查为主。这样纵横交错,有点有线也有面,或许能比较立体地展现尧舜话题极为丰富的真实面相。

基于上述考虑,本书的增订工作,就着重在古典文献方面,特别是从上世纪末以来,以楚地为主出土了多批战国秦汉的竹简文书,其中颇有涉及尧舜的篇章词句,这是拙作原先最大的缺项,也是本次增订最倾力之处,其余部分动作很小。按照本人调整后的计划,有些章节将被扩充为专书,似乎不必在此书中保留了,但考虑到原书已在学界客观存在,增订本应该有其延续性,不宜割裂太过,倏忽变脸;更重要的是,本书是我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学术专著,敝帚自珍我认为是热爱人生的美好情感,所以尽管有些部分已被远远超越(比如田野调查),有些词句也颇显青涩或年少意气,在我看来总归是个人的真实印记,因此,除了对影响到准确性的极少部分加以修订之外,全书一仍其旧,略无悔其少作的意思。

回想起来,当初曲曲折折为博士论文寻找到尧舜这一话题时,是断然不会想到十几年后还在关注它的,如今,在可以预计的年数内,我依然还要继续着对它的探究。学术之于人生,亦有倾盖如故白首如新之机缘跌宕乎?噫。

 

 

201519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