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付强:介紹一件天黽青銅盤
在 2017/8/4 11:51:40 发布

介紹一件天黽青銅盤


付强

上海三唐美術館

偶然的機會,最近筆者見到了一件[]盤,查吳鎮烽先生的《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和《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續編》發現這件盤並沒有著錄,乃為首次出現,由於銘文重要,特介紹出來。

[]獻盤

 

[]獻盤銘文

盤的形制是侈口淺盤,窄平沿,圓底,高圈足,沿下折形成一道邊圈。上腹和圈足均飾列旗脊獸面紋帶。上腹的前後各有一個浮雕的小獸首。紋飾,內底中部飾一條大的龍紋,周圍有多條小蛇紋,外圈飾小龍紋和小鳥紋。形制和紋飾接近於安陽殷墟出土的盤和舟盤,盤和舟盤的時代都屬於商代晚期,所以亞[]獻盤的時代也應該屬於商代晚期,我們推測亞[]獻盤很有可能也出土於安陽殷墟[1]

銘文在盤的內底,大龍紋龍頭的左上方處,可以釋讀為“亞[]獻”,綴有這種族徽的青銅器目前還有兩件卣,我們搜集如下。

[]獻卣,商代晚期器,卣橫截面成橢圓形,體較寬,長子口,鼓腹橢圓底,矮圈足外撇,頸部有一對半環鈕,套接索狀提梁,蓋面隆起,上有花苞形捉手,蓋飾紋飾與頸部紋飾同,頸部兩道玄紋間飾兩道連珠紋及回形菱紋帶,紋飾前後有浮雕獸首,蓋內、器內底各鑄銘文四字:“[]獻”

   

[]

 

[]獻卣 商代晚期器,卣的器形、紋飾與上器同,蓋內、器內底各鑄銘文四字:“亞[]獻”。

[]

加上這件新出現的亞[]獻盤,所以亞[]獻銅器目前總共有三件。為一個方國的族徽,獻為一個方國的族徽,亞[]為一個方國的族徽,亞什麼,這種族徽形式在商代晚期很多,學者認為此種的族徽是在商周宗法制度基礎上,五世遷宗後的基本族徽。亞[]這種所以亞[][]族五世遷宗後的族徽形式[2]。王長豐先生認為亞[]獻這種族徽表現的意思是“”、“亞[]”、“獻”三族間有盟姻關係[3],我們認為王先生的這一看法是正確的。

與獻國有關的銅器還有西周早期的獻簋,成王時期的獻侯鼎,西周晚期的父簋:“ 父乍(作)姬獻媵簋”,這些都是商代獻國在西周的後裔,大家可以參看。

 

 



[1] 吳鎮烽:《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第25卷第315317頁,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

[2] 王長豐:《殷周金文族徽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第212頁。

[3] 王長豐:《新見族銅器兼及相關盟姻族徽的再認識》,《中原文物》2016年第5期。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7年8月03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7年8月04日

点击下载附件: 1807付強:介紹一件天黽青銅盤.doc

下载次数:49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