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白光琦:晉之始封歲在大火解說
在 2017/8/7 21:16:06 发布

晋之始封岁在大火解说

 

(首发)

白光琦

 

晋之始封君是唐叔

西周早期的纪年铜器为数甚少,公簋的出现,给探求西周年代提供了重要资料。其铭曰:

公作妻姚簋,遘于王命昜伯侯于晋,隹王廿又八祀。(铭末有族徽)

金文“昜”字,文献作“唐”。朱凤翰根据《史记》“成王封叔虞于唐”及“唐叔子燮是为晋侯”,提出唐伯即燮父之说,以为燮父即位时称唐伯,若干年后始称晋侯[1]。然而,“是为晋侯”不等于始为晋侯,况且《史记》作于秦火之后,诸侯史记尽失,难免有误。朱氏之说只是他个人的理解,不能成为定论。而学者从之,这就只能拉长自武王克商至晋之始封的年数,而陷入新的矛盾之中。

其实,晋的始封君是唐叔,这在《国语.晋语四.文公》篇中曾两次提到。

一处是齐姜曰:“吾闻晋之始封也,岁在大火。”

另一处是董因对曰:

“君之行也,岁在大火,阏伯之星也,是谓大辰。辰以成善,后稷是相,唐叔以封。”

两处所述晋之始封是同一件事,这证明晋之始封君是唐叔,而不是燮父。

《国语》此说为多数学者所不取,可能是对岁次-分野之说有所怀疑,今特予以阐述:

晋之始封岁在大火解说

古人认为,天是主宰一切的,不用说风雨寒暑,就是世间万物的存亡也都由天定。《易.系辞》曰:“天垂象,见吉凶。”人间的吉凶祸福在天上都是有预兆的,因而“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就成为古人的需要,也是史官的重要职责。

他们看到有些亮星在列宿间游动,不知主何吉凶,颇为疑虑。直到春秋战国之交,由于社会的变革和动荡,人们思想活跃,三晋作为新兴势力,更是奋发图强,像吴国这样一个霸主竟突然灭亡,岂非天意?为了探测这些亮星的游动与国家盛衰兴亡的关系,史官开始在周天树立坐标,选取若干大星为距,测得距度,以按其轨迹,穷其所之,逐渐发展成为二十八宿体系。而坐标一旦建立,只须连续观测三四十年,就可以掌握它们的运行规律,从而认识五星。这是我国天文史上的一次飞跃,这里只谈木星。

三晋史官在测得木星十二年一周天之后,便将周天分为十二次,使之与地上的十二国相对应,以其“岁处一国,是司岁”,命曰岁星,来探讨它与所在国盛衰兴亡的关系,通过晋国的若干历史事件,发现一些线索,以为岁星所在国吉,于是敷演而为岁次-分野之说。

此说以牵牛所在之次为周天之始,命曰“星纪”,正是当时天学家的观点。当时测得冬至日在牵牛,以为一岁之始,也是周天十二辰之始。日月之会是谓辰,十二月而周天。辰与次的起点与方向都是一致的。

《国语》所记岁次4条,除《周语四.伶州鸠论七律》章的“昔武王伐殷,岁在鹑火”等五条天象为刘歆伪造[2]外,其余3条都在《晋语》中,涉及7个年份,检验如下:

三晋史官所测岁次举例(公元前年份)

岁次

星纪

玄枵

娵訾

降娄

大梁

实沉

鹑首

鹑火

鹑尾

寿星

大火

析木

岁在

斗牛

女虚危

室壁

奎娄

胃昴

毕觜参

井鬼

柳星张

翼轸

角亢

氐房心

尾箕

年份

401

400

399

398

397

396

395

394

393

392

391

390

 

《国语》岁次检验表

文献年份及岁次

公元前年份

晋献公二十二年,重耳奔狄。“君之行也,岁在大火”

655

晋惠公七年,重耳去狄,过五鹿,得圤,“二三子志之,岁在寿星。”

644

惠公十四年卒,“十二月,秦伯纳公子。”“岁在大梁”

637

晋文公元年,“元年始受实沉之星也”

636

文公四年十一月(鲁僖二十八年正月)晋取五鹿。“及鹑尾,其有此土乎?”

633

文公五年,败楚于城濮,始霸。“复于寿星,必获诸侯。”

632

“晋之始封岁在大火”

下节专门讨论

以上可考的6个年份,木星的位置虽然与天不符(木星的恒星周是11.862年,古人以12年计,久则先天),但它们与战国前期的岁次相距都是12年的倍数,可见它们都是三晋史官根据已知年数依岁星12年一周天逆溯来的。

《左传》也有8条岁次,涉及16个年份,也都是战国人逆溯来的,不再赘述。

因此,“晋之始封岁在大火”,也应是三晋史官计算来的。如果说事隔久远,未必可靠,让我们考察一下:《纪年》有“自武王灭殷,以至幽王,凡二百五十七年”之文,当是幽王灭后晋国史官所记,此条虽然年数有误,疑是抄写颠倒,但决非妄造。晋人既掌握西周年数,也必掌握本国年数。至战国前期,史料俱在,无由伪造。

以上证明晋国始封君是唐叔,他的受封只能在成王之世。

岁在大火的年份

因为岁次以12年为周期,只要我们掌握了武王克商的大致年份,这个岁在大火之年就不难找到。

夏商周断代工程经多方考证,将武王克商之年定在1050-1020B.C.之间,是一项重大突破。其绝对年份,可由周初的真古文《周书.武成》即《逸周书.世俘》的三个定点月相推知,因为在建正基本稳定的条件下,同一日辰的月相每隔31年或26年才出现一次,只要我们掌握了周初的建正和月相词义,这个年份不难求得。西周的历法,观象授时已到成熟阶段,建正只在丑寅之间波动。至于月相词义,现有多种假说,各有一套理论,只有通过确实的检验,即用王世确定的纪年铜器与其绝对年份相对照,这些假说能否或立,自会辨明。目前,宣幽二世的确切年份已经得到订正[3],月相问题也将因韧而解。遁此途径,推得武王克商在1044B.C.39日,于时历为武王十一年三月五日甲子。

武王克商后不久即死,其后的岁在大火之年,有10391027两个年份,而1039当成王初年,正在东征,故晋之始封只有1027B.C.合适。

它不会是成王二十八年

从形势来看,武王克商,匍有四方,只在殷墟设了三监,其余都采取覊縻政策。及武王卒,武庚管蔡与徐奄熊盈并反,东征之后周公认识到羁縻不行,必须直接统治。于是将新征服的东方首先分封齐、鲁、卫,沫司徒疑簋曰:“王来伐商邑,诞令康侯啚于卫。”来伐是返程,即成王三年东征归途中,已令康侯驻卫,以后又正式徙封。《左传》定四年云:“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选建明德,以藩屏周。故周公相王室,以尹天下,于周为睦。分鲁公…康叔…唐叔…”说明鲁、卫、晋之徙封,属于同一部署,都是周公的决策,都应在东征后不久。晋之始封,决不会等到二十五年以后。

 如果成王有28年,则西周年数难以安排,仅举一例:束皙据《纪年》说:“自周受命至穆王百年”,这个受命应从有天下算起,武王至少2年,康王至少25年,昭王19年,四王至少已有74年,穆王只剩20余年,而《纪年》有穆王37年事,足见成王不可能有28年。

它应是武王二十八年

《纪年》云:“武王十一年,周始伐商。”今由克商的1044B.C.为武王十一年计,“岁在大火”’的1027B.C.正是武王二十八年,即“王命易伯侯于晋”之年。

公簋有族徽,当是殷裔。周代封国之君,通例是畿内称伯,四方称侯,叔夨初封称易伯,昜地必在畿内,而周畿是周人统治中心,公若是来自周畿,不能不用成王纪年,也不应该称公。曲村是晋国臣僚的墓区,而不见公之墓,可见他不是昜伯带来的臣僚。由以上三点看来,公应是当地的贵族。

此簋未知所出,为何用武王纪年,很难考察。可能是因为武王卒后,周人全力东征,北方政令不及,不知时王年数之故,有待考古学的检验。

武王成王历谱

说明:

建正:冬至在当年十一月为建寅,十二月为建丑。

周初的定点月相:朏:周人以天明为一日之始,以朏为一月之始,晚间见到新月,明天即为下月之始。

既旁生霸:旁者溥也,旁生霸指普遍生光。晚间见到满月,明天即为既旁生霸。

既死霸:即月明已经隐伏,早晨不见残月,当天即为既死霸。

旁死霸:月明普遍隐伏,在既死霸之次日。

王年

B.C.

建正

正月朔

本年冬至

彝铭或文献历日

拟合历日

记事

 

武王

十一

 

 

1044

 

 

 

 

辛酉

 

 

135 己未

 

 

《武成》:一月壬辰旁死霸

二月庚寅朔,三日壬辰[4]

 

 

克商

二月[庚申]既死霸

三月庚申朔[5]

四月[乙巳]既旁生霸

四月庚寅朔十六日乙巳[6]

十二

1043

甲申

1216甲子

 

 

 

 

十三

1042

己卯

1228庚午

义方彝:十三月丁亥珷王赐义贝卅朋

十三月十五日丁亥

 

十四

1041

壬寅

128 乙亥

 

 

 

 

成王

元年

1040

 

 

丁酉

 

1219庚辰

 

 

 

 

东征

1039

壬辰

1229乙酉

 

 

 

 

1038

丙戌

1310庚寅

《多方》:五月丁亥王来自奄至于宗周

五月甲申朔四日丁亥

东征归

1037

庚戌

1222丙申

 

 

 

 

 

 

 

 

1036

 

 

 

 

甲辰

 

 

134 辛丑

 

 

《召诰》:二月既望[庚寅]

二月甲戌朔十七日庚寅[7]

 

 

营新邑

     三月丙午朏

三月甲辰朔三日丙午[8]

何尊:五祀四月丙戌

四月癸酉朔十日丙戌

1035

戊辰

1215丙午

保卣:二月既望乙卯

二月戊戌朔十八日乙卯[9]

大祀于新邑

1034

壬辰

1125辛亥

 

《洛诰》:七年十二月戊辰

十二月丙辰朔十三日戊辰

王命周公留洛

1033

丙戌

127 丁巳

 

 

 

 

1032

庚辰

1217壬戌

 

 

 

 

1031

乙亥

1228丁卯

 

 

 

 

十一

1030

庚午

139 壬申

再闰

叔夨方鼎:十四月

 

初祓于成周[10]

十二

1029

癸亥

1121戊寅

 

 

 

 

十三

1028

戊午

122癸未

 

 

 

 

十四

(武王

 廿八

祀)

 

1027

 

 

壬子

 

1213戊子

 

公簋:王命昜伯侯于晋

《国语》:晋之始封岁在大火

 

 

封唐叔于晋

十五

1026

丙午

1224癸巳

 

 

 

十六

1025

庚午

126 己亥

 

 

 

 

十七

1024

甲子

1216甲辰

 

 

 

十八

1023

戊子

1127己酉

 

《顾命》:四月乙丑王崩

四月丙辰朔十日乙丑

 

 

 

 



[1] 朱凤翰:《公簋与唐伯侯于晋》,见《考古》2007.3.

[2] 见何幼琦《周语铸无射章辨伪》,载《江汉论坛》1982.7.;张富祥《国语周语下伶州鸠语中的天象资料辨伪》,载《东方论坛》2005年第3期;拙著《先秦年代探略》74-79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张培瑜《先秦秦汉历法和殷周年代》346-350页,科学出版社2015年。

[3] 见拙文《宣幽二世年份考订》,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网2017.1.15.

[4] 武王十一年,二月庚寅2150朔,是日晨残月初伏,于时历为一月既死霸。因天气不好,误后一日,遂以辛卯为一月既死霸,壬辰为旁死霸。

[5] 三月庚申1415朔,早晨残月初伏,是为二月既死霸。

[6] 四月庚寅朔,十五日甲辰111满月,即旁生霸,十六日乙巳既旁生霸。

[7] 成王五年,二月甲戌朔,十五日戊子1450望,十六日己丑既望,此作庚寅,误后一日。

[8] 成王五年,三月甲辰429朔,乙巳傍晚新月始见,时历明日为三月丙午朏

[9] 成王六年,二月戊戌朔,十六日癸丑4刻望,十七日甲寅既望,此作乙卯,误后一日

[10] 成王初祓于成周,亦见《逸周书·王会》。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7年8月07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7年8月07日

点击下载附件: 1808白光琦:晉之始封歲在大火解說.doc

下载次数:41

分享到:
学者评论 回去再看看>>>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