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王恩田:《釋秋》補證
在 2017/8/11 21:36:29 发布

《释秋》补证

 

(首发)

王恩田

拙稿《释秋》[1]已对其字形、字音加以分析,还有必要对秋字在甲骨文中的各种用法加以讨论,以验证所释是否正确。

1.庚午卜,我贞:今秋我入商。   《合集》21715

2.乙亥卜,今秋多雨。       《合集》29908

3.贞:今秋禾不遘大水。     《合集》33351

4.丁丑贞:今秋王其大史。   《合集》32968

5.癸丑贞:今秋其降永。     《合集》34712

秋,指时间。今秋,相当于今年,今岁。来秋(《合集》3311)指明年。甲骨文有春、秋,而无夏、冬。是后世以“春秋”表示年龄之所本。此外,以“春秋”作为历史的代名词,也应源于此。

1辞“我”指商王,“我贞”,是商王自贞。“入商”,有学者认为“入商”的“商”指都城。其实,“商”未必指都城。如历组卜辞有“令伐商”(《合集》33066)。在黄组卜辞中都城称“大邑商”《合集》36482)。而不称“商”。商,也是被征伐的对象。如“王征癸攵、非、商,在爵”(《合集》36537),可证。

2辞是卜问今年会多雨吗?

3辞卜问今年庄稼是否会遭遇水灾?

4辞,史通事。“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左传?成公十三年》)。这里的“大事”应指战争。其,时间副词,将也。4辞卜问今年王将要从事征伐,是否吉利。

5辞,永,刘桓读作“殃”[2],读作殃,可信。但他论证说“永与祥通。……永羊声近。永与羕、漾通。……上古音永、羊声音相近,永为匣母阳部字,羊为喻母阳部字。二字可相通假。”论证永、羊二字可通假,并不能证明永当读作殃。其实,不仅永与羊读音相近,永与殃读音也相近。永,匣母阳部。殃影母阳部,旁钮叠韵,永可读做殃。卜问今年是否会天降祸殃。

6.贞:帝秋于释秋于土。   《合集》14773

7.壬子贞:屰米帝秋。    《合集》33230

帝通禘。《尔雅?释天》:“禘,大祭也。”大祭是最隆重的祭祀。《礼记?大传》:“不王不禘。”注:“凡大祭曰禘。”“不王不禘”,意为不是王,没有资格举行大祭。反过来说,只有王,才可以举行大祭。

6辞,释秋字不识,意未详。土通社,意为占卜今年在社中举行大祭,是否吉利。

7辞,屰米,屰,疑母铎部。享,晓母阳部。旁钮阳入对转,屰读作享。《诗?楚茨》:“以享以祀。”笺:“享。献也。”米,脂部。馈,微部。脂微旁转,米读作馈。《荀子?礼论》:“馈荐。”注:“献牲体也。”7辞卜问进献牲体隆重祭祀秋是否吉利?

8.庚辰贞:其宁秋?       《合集》33234

9.贞:其宁秋来辛卯酉彡   《合集》33233

宁,泥母耕部。奠,定母耕部。旁钮叠韵,宁读作祭奠的奠。宁秋即祭秋。古代有春夏秋冬四时祭。8辞卜问是否举行秋祭。9辞“来辛卯”,卜辞日干支中的“来”有下一个的意思[3]。“来辛卯”意为下一个辛卯日,即两个月以后的辛卯日。酉彡即酒的本字。9辞卜问两个月以后的辛卯日用酒举行秋祭的吉凶。

10.甲申秋夕至,用三大牢。   《屯》930

11.癸酉贞:秋不至。         《怀》1600

至,到也。秋至相当于后世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甲申秋夕至”,意为卜问甲申这日晚上会立秋吗?“秋不至”意为卜问不会立秋吗?

12.乙未卜,宀万贞:于上甲告秋爯。    《合集》9629

13.甲申卜,宀万贞:告秋于河。        《合集》9627

14.乙酉卜,宀万贞:……秋大爯……    《合集》13538

学者认为“秋大爯”,“是否应读为商王有感于天牛大起,造成灾祸所作的占卜”。[4]

按:如前文所引,郭若愚先生认为秋像蝗虫形,是不对的。因为天牛有比身体还要长的触角。而蝗虫只有很短的触角。秋的字形不可能像蝗虫形。此外,天牛与蝗虫最大的区别是天牛性独居,而蝗虫为群居。天牛产卵于木,一穴一卵。而蝗虫产卵于土,一穴数十百卵。因此,天牛不可能“大起造成灾祸”。能够“大起造成灾祸”的只能是蝗虫。不存在天牛“大起造成灾祸”的可能性。

拙见以为,爯,透母蒸部。登,端母蒸部。旁钮叠韵,爯读作登。《汉书?成帝纪》:“年岁未咸登。”注:“登,谓百榖成。”登,即五谷丰登。

14辞“秋大爯”意为占卜秋天是否大丰收。

12辞卜问是否向上甲报告秋天的丰收。

13辞“告秋”即“告秋爯”之省。卜问是否向河神报告秋天的豐收。

15.乙未卜,令微以望土人秋于臸氏?   《屯》751

这是一块较为完整的文丁卜骨中的第7辞。《屯》751《释文》“微”字未释。“望土”二字合文释为“望”。秋字释为从龟从火的“秋”字异体。“臸氏”二字合文释为臸示

按:微,人名。以,介词,意为率领。望土读作望诸,位于河南商丘。臸氏,地名。秋,从母幽部。取,从母侯部。双声旁转,秋读作取。《左传?襄公十三年》:“凡书取,言易也。”《左传?昭公四年》:“凡克邑不用师徒曰取。”《吕览?长攻》:“遂取息。”注:“不劳师徒而得之曰取。”

15辞意为卜问命令微率领望诸人,是否能够轻取臸氏邑?

综上所证,释秋在甲骨文中均可文丛字顺,畅通无碍。实无可疑。

 

 

 



[1] 王恩田《释秋》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2015825日。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2578

[2] 刘桓《补释甲骨文寻、瞑二字并释“降永”》,《古文字研究》第二十九辑,中华书局201210月。

[3] 常玉芝《殷商历法研究》247255页,吉林文史出版社,19989月。

[4] 《释秋》学者评论,第一楼垂天之云: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2015825日。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2578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7年8月11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7年8月11日

点击下载附件: 1810王恩田:《釋秋》補證.doc

下载次数:30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