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傅修才:小邾國郳慶匜校重
在 2017/8/22 10:46:04 发布

小邾國郳慶匜校重

 

(首發)

 

傅修才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博士生

小邾國是由邾國分化出的小國。爲與母國區別,古書多稱其爲“小邾”,小邾又名“郳”。2002年山東省棗莊市山亭區發掘了小邾國墓地,出土眾多小邾國器物。邾慶匜爲小邾國墓地盜掘器,在盜賣期間被查獲,現由安徽省博物院收藏,著錄於《小邾國》[1]113頁、《銘圖》[2]14905。匜內底鑄銘文10字,其器形和銘文照片如下:

 

由於器銘未完全除鏽,銘文照片較模糊。器銘首字,就目前我們所見,學界都釋爲“(邾)”,這其實是有問題的。首字原篆作,其形體與“(邾)”差異明顯,細審字形,其下的人形清晰可辨,上部也與“兒”字相同,只是筆畫略有損,所以此字無疑應改釋爲“兒(郳)”,此器當稱爲“郳慶匜”。

新近出版的《銘圖續》[3]0985號也著錄一件郳慶匜,《銘圖續》標明此器爲某收藏家藏品,內底鑄銘文10字,其器形和銘文照片作如下:

  

雖然器銘照片不全,不過從剩餘筆畫上看,《銘圖續》將銘文首字釋爲“兒(郳)”是可信的。

這件郳慶匜最早著錄於《歷代風華》30-31頁,書中未說明來源,其器形和銘文照片作如下[4]

 

比較《銘圖》14905郳慶匜的器形和銘文照片,我們可以發現,《歷代風華》著錄的郳慶匜,其器形和紋飾與前者完全相同,銘文在寫法、大小、行款、間距等方面也是完全相同,尤其二者銘文照片上“它(匜)”字的筆畫缺口和鏽跡更是完全重合。由此可知,二者應爲同一件器,《銘圖續》0985當屬於重複著錄,這也證明了我們將《銘圖》14905郳慶匜首字改釋爲“兒(郳)”是沒有問題的。

此外,需要說明的是,《歷代風華》著錄的器物來自國內外博物館、文物商店、收藏機構和私人藏家,郳慶匜現藏於安徽省博物院,《銘圖續》標明此器爲私人藏器恐亦有誤。

 

 



[1] 趙友文主編:《小邾國遺珍》,中國文史出版社,2006年。

[2] 吳鎮烽:《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

[3] 吳鎮烽:《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續編》,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

[4] 北京東方藝術品博覽會組委會編:《歷代風華》,文物出版社,2013年。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7年8月22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7年8月22日

点击下载附件: 1817傅修才:小邾國郳慶匜校重.doc

下载次数:47

分享到:
学者评论 回去再看看>>>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