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付强:說壽䍙尊銘文中的“駁”字
在 2017/9/29 11:21:07 发布

說壽?尊銘文中的“駁”字

 

(首發)

付 强

上海三唐美術館

 

先把之前我們對於壽?尊的銘文移寫如下,再作討論,“唯九月初吉己亥,壽?蔑曆于侯氏,賜牝馬卅匹,壽?揚對侯氏休,用作乙侯寳宗彝,子子孫孫其萬年寳用。”賜字原字形作“”,從目從易,只不過目寫在了易的中間,從目從易的賜字在金文中還比較多,我們搜集一些。

召尊

黽壺蓋

虢季子白盤

申簋蓋

牝馬之牝,原字形作“”,從卜從馬,嚴格的隸定應該為“”,是一個從馬,卜聲的字,我們認為當通假為“駁”字,卜的上古音是幫母屋部,駁的上古音是幫母藥部,聲母相同韻部旁轉。駁與暴的古音全同都是幫母藥部,剝的古音是幫母屋部,剝通暴,《周禮·冬官·考工記·旊人》:“陶旊之事,髻墾薛暴不入市。”鄭注“鄭司農云暴讀為剝”,《說文·刀部》“剝,裂也。從刀從錄。錄,刻割也。錄亦聲。??,剝或從卜。北角切”,綜上,駁與暴的古音全同都是幫母藥部,暴可以讀為剝,??,剝或從卜,所以通假為“駁”字,是沒有問題的[1]

《說文·馬部》“駁,馬色不純。從馬爻聲。北角切,臣鉉等曰:爻非聲,疑象駁文。”段注“駁,馬色不純。純同??。崔覲曰。不襍曰純。釋嘼曰。駵白駁。邠風毛傳同。謂駵馬發白色也。許說不同者,許意馬異色成片段者皆得曰駁。引伸之爲凡色不純之偁。從馬。爻聲。北角切。古音在二部。與駮各字。”

駁馬一詞見於文獻,《詩·豳風·東山》“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倉庚於飛,熠耀其羽。之子於歸,騜駁其馬。親結其縭,九十其儀。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 毛 傳:“黃白曰騜,駵白曰駁。”孔穎達疏“黃白曰騜,謂馬有黃處有白處;則駵白曰駁,謂馬色有駵處有白處,孫炎曰‘駵,赤色也。’”一說,黃色與雜色。《詩·秦風·晨風》“隰有六駁”駁馬,梓榆也。其樹皮青白駁犖,遙視似駁馬,故謂之駁馬。《管子·小問》:“桓公乘馬虎望見之而伏。桓公問管仲曰:‘今者寡人乘馬,虎望見寡人而不敢行,其故何也?’管仲 對曰:‘意者君乘駁馬而洀桓,迎日而馳乎?[2]’公曰:‘然’。”總之,駁馬是一種毛色不純雜色馬的意思。駁字也見於商代晚期的殷墟黃組甲骨中,我們搜集如下:

  a庚戌卜貞:“王,駁馱?”

  b……于馬……馱?《合集》36836 [黃組]

  a並駁?

  b……于馬……?《合集》36987 [黃組]

《合集》36836                   《合集》36987

由卜辭看,駁在甲骨中常常用為祭祀的物品,我們在《壽?尊銘文初探》一文中已經指出壽?尊銘文中的賜駁馬卅匹,與此句最接近的是大鼎銘文:“王召走馬應令取騂犅卅二匹易(錫)大。” “騂犅”,祭祀用的赤色公牛。《公羊傳·文公十三年》:“魯祭周公何以為牲。周公用白牡,魯公用騂犅,羣公不毛。”何休注:“騂犅,赤脊,周牲也。”漢董仲舒《春秋繁露·郊事對》:“臣湯問曰:‘周天子用騂犅,羣公不毛。周公 諸公也,何以得用純牲。’” “騂犅”,祭祀用的赤色公牛,駁馬可能是祭祀用的雜色的馬或牛,所以賞賜的數量才會非常的大[3]。下面按照我們的考釋把銘文重新隸寫如下:“唯九月初吉己亥,壽?蔑曆于侯氏,賜駁馬卅匹,壽?揚對侯氏休,用作乙侯寳宗彝,子子孫孫其萬年寳用。”

銘文的大意講的是,在西周中期九月初吉己亥這一天,應侯嘉獎了自己同宗小輩的壽?,賞賜給壽?用於祭祀用的雜色馬或牛三十匹,壽?為了報答應侯的賞賜,作了這件青銅尊,用來祭祀自己去世的父親,希望子孫可以長久的使用它。

 

 



[1] 陳複華,何九盈:《古韻通曉》,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7年,第211頁。

[2] 宗福邦等:《故訓匯纂》,商務印書館,2003年,第2537頁。

[3] 付强:《壽?尊銘文初探》,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31152017928日。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7年9月29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7年9月29日

点击下载附件: 1835付强:說壽网每尊銘文中的“駁”字.doc

下载次数:39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