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孫玉文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7/10/24 12:49:55 发布

孫玉文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1023日晚,北京大學中文系孫玉文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為結合古文字看幾個字的上古音的學術講座。

孫教授的講座主要是通過分析人們所認定的幾個字的特殊相通現象,結合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談談上古音研究中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他利用出土文字資料中時代較早的通假現象來分析“臭”“畜”一類多音義字的音義配合以及音義關係的演變(“臭”的“氣味”義早於“用鼻子辨別氣味”義,“尺救切”的上古讀音是原始詞,“許救切”是滋生詞。“畜”字由於避諱引起了音義配合關係的紊亂,造成了與今天顛倒的現象),結合古文字字形討論了“天”“東”兩字的本義,進而分析、檢討學者對其通假關係的認識(“天”字甲金文已經出現,本義是人的頭額,《釋名》中認為“天、顯、坦”是同源詞的觀點是失於考證的,“天、顯、坦”是三個不同的詞。小篆“東”的形體不合早期的古文字,《說文》的解釋不合早期古文字的字形,甲骨文的“東”可以看作是“重”的古字)。孫教授指出:在利用古文字研究上古音時,要對利用借助古音輾轉相通考釋古文字的成果批判繼承,求真辨偽,去粗取精,然後再用於古音研究。

提問環節,現場就相關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此次講座由我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復旦、華東師大、上海大學師生近百人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