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聞人軍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7/11/3 19:44:13 发布

聞人軍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113日下午,浙江大學兼職研究員聞人軍先生來我中心作了題為考工司南縱橫談的學術講座。

聞人先生利用近代以來關於弓的物理學知識及弓的實物對《考工記·弓人》中的一段文字進行了校正:“往體多,來體寡,謂之夾臾之屬,利射侯與弋。往體寡,來體多,謂之王弓之屬,利射革與質。往體、來體若一,謂之唐弓之屬,利射深。”(聞人先生認為應將“謂之夾臾之屬,利射侯與弋”與“謂之王弓之屬,利射革與質”兩段話對調。)聞人先生还通過傳世文獻的記載和物理學知識辨析了“司南”和“司南之車”,進而對早期版本中記載的“司南之酌”以及有關問題進行了解釋。聞人先生還利用古地磁知識,推測了《管氏指蒙》中關於磁偏角記載的寫作時間,最後,聞人先生通過考古實物和相應的文獻记載證明了古代確實發明了《論衡》稱之為“司南之酌”的瓢針司南酌。

此次講座由我中心汪少華教授主持,同濟大學鄒其昌教授、我中心訪問學者林宏明教授、上海古籍出版社顧莉丹女士及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