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鄭憲仁教授著《野人習禮——先秦名物與禮學論集》出版
在 2017/12/4 20:17:09 发布

鄭憲仁教授著《野人習禮——先秦名物與禮學論集》出版

 

鍾馨


鄭憲仁教授著《野人習禮——先秦名物與禮學論集》于201711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全書精裝16開,定價128元。



 

前言

禮是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也是中華文明的精華,舉凡人文精神、道德修養、個人儀節、人倫情理、宗族家庭、國家制度、身份職官、名物度數、觀象授時,無一不在禮的範疇。在古代中國,禮學是經世濟民之學。因此,中國歷代政府想要長治久安,無不在禮制教化上開展,《曲禮》説:“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争辨訟,非禮不决。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莅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小至個人處事,大到治國平天下,都必需依禮而行,禮的重要,可以想見。

本書是以周代的禮學爲中心,分成三類:名物類、禮學與制度類、文字類。名物類討論的有食器、酒器、名物圖與宗廟圖等;禮學與制度類涉及了朝聘禮、巡守、褅祭、公食大夫禮、儀節圖等;文字類多屬結合文字釋讀以禮詮釋銘文之作。這些研究都圍繞着周禮,也是本書作者對郁郁周文的關心。

憲仁生長在高雄,幸有愛好中華文化的父母與深受傳統文化熏陶的祖母教養成人,始有機會負笈上庠,入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文學系,親炙於鴻儒學者,雖然自知本質駑鈍不敏,但有師長提携教導,惇誨期勉,竟得攻讀研究所學位。自入研究所後,季旭昇師示以治學路徑,以經學、文字學兩者務必兼修,憲仁對經學則習讀三禮,於文字學則尤好彝器銘文。博士以後結合二者,日益有得,發之爲文,也幸蒙師友不棄,因此更讓我在這條路上孜孜不倦,自得其樂。

本書收録了十八篇文章,最早的是1999年碩士班研究生時寫的《釋拜——稽首、頓首、空首、振動》,最晚的是2015年任教於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時寫的《山西翼城霸伯尚盂銘文禮説》,時間跨了16年。其間作者進行了科學委員會、科技部的聘禮”、公食大夫禮周代賓禮等專題研究,本書所收《銅器銘文所見聘禮研究》、《具有巡守(巡狩)性質西周銘文的討論》、《〈儀禮聘禮〉儀節之討論》、《以〈公食大夫禮〉爲例對〈儀禮〉儀節之分節做討論(并附《公食大夫禮》儀節圖)》、《山西翼城霸伯尚盂銘文禮説》即爲計劃之成果。有些文章是在中研院中國文學與哲學研究所國際經學研討會、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古文字青年論壇會議、臺灣的中國文字學會學術研討會、臺灣南區中文系聯合學術研討會中發表的,如《近六十年(19502010)關於〈儀禮〉食器的討論》、《對五種(飲)酒器名稱的學術史回顧與討論》、《錢玄先生的三禮名物學研究》、《銅器銘文“金甬”與文獻“鸞和”之探究》、《具有巡守(巡狩)性質西周銘文的討論》、《郭沫若〈周禮〉職官研究之探討》、《讀李雲光先生〈三禮鄭氏學發凡〉三則》、《山西翼城霸伯尚盂銘文禮説》、《關於何尊銘文考釋的探討》等。部分文章已改寫後刊登於學術期刊或專書論集,《子犯編鐘“西之六𠂤”探討》則發表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古文字國際學術研討會。學術進展快速,本書所收多爲憲仁舊作,或有薄陋秕謬,恐見笑於大方之家;若欲全面修改更新,則爲時間與當前工作所不許,於是改正錯字與誤句,并加案語於文章之後,稍爲補救,希望讀者見諒。

本書之出版,緣起2015年復旦大學汪少華教授應邀來臺南大學發表學術論文,教授汪洋浩博,獎掖後學,盛意推薦,本書始可刊行,見於神州,憲仁銘感五内。上海古籍出版社六編室張亞莉女史,不憚其煩,細心校對,提出不少修改意見,至深感荷!

 

鄭憲仁記於臺南大學文薈樓

2017920

 

目 録

   前言

名物類

周代“諸侯大夫宗廟圖“研究”……003

近六十年(1950-2010)關於《儀禮》食器的討論……041

宋代的先秦銅禮器器類定名與三禮名物學……065

考五種()酒器名稱的學術史回顧與討論……121

錢玄先生的三禮名物學研究……168

銅器銘文“金甬”與文獻“鸞和”之探究……201

禮學與制度類

銅器銘文所見聘禮研究……217

具有巡守(巡狩)性質西周銘文的討論……245

銅器銘文褅祭研究……264

《儀禮•聘禮》儀節之討論……273

以《公食大夫禮》爲例對《儀禮》儀節之分節做討論(并附《公食大夫禮》儀節圖)……295

釋拜——稽首、頓首、空首、振動……341

郭沫若《周禮》職官研究之探討……372

讀李雲光先生《三禮鄭氏學發凡》三則……400

文字類

山西翼城霸伯尚盂銘文禮説……427

子犯編鐘“西之六𠂤”探討……444

銅器銘文札記……455

關於何尊銘文考釋的探討……455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