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謝明文博士著《商周文字論集》出版
在 2017/12/4 20:40:21 发布

謝明文博士著《商周文字論集》出版

 

我中心謝明文博士著《商周文字論集》于20179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全書精裝16開,定價98元。

 

 

甲骨文研究:

小議《合集》22258中的

釋甲骨文中的“叔”字

釋“顛”字

説“臨”

釋甲骨文中的“抱”——兼論“包”字

說“腹”、“飽”

説“”與“蔑”

説“”及其相關之字

“或”字補説

 

金文研究:

楚大師登編鐘淺説

釋曶簋“鋚”字

金文札記二則

試説金文中的“”字

固始侯古堆一號墓所出編鎛補釋

三鼒鼎銘文簡釋

從語法角度談談金文中“穆穆”的訓釋等相關問題

伯句簋銘文小考

晉公銘文補釋

釋金文中的“鋈”字

説交鼎銘文中所謂的“即”字

臣諫簋銘文補釋

新出宜脂鼎銘文小考

釋東周金文中的幾例“”字

鄭義伯銘文補釋

釋西周金文中的“垣”字

金文“肇”字補説

霸伯盤銘文補釋

談談青銅酒器中所謂三足爵形器的一種別稱

談談古文字中的連詞“攸”

金文叢考(一)

金文叢考(二)

談談金文中宋人所謂“觶”的自名

釋蔡侯器銘文中的“熙”

競之鼎考釋

 

後記

 

後記

 

這本論文集收入了我2017年之前所發表的有關商周文字整理與研究的絶大部分論文,共34篇,其中32篇在書刊上正式發表過,其餘2篇僅在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發表。論文分爲甲骨文研究(9篇)、金文研究(25篇)兩部分,每部分的文章大體按發表時間先後排序,個别文章按主題近似排序。諸文盡量保持發表時的原貌,但因寫作時間不同,在不同的書刊刊發的格式也不同,本論集作了一些技術性的統一。其中有一些文章的寫作時間在正式發表時由於書刊的要求被删去,本論集依據原稿補上。文章在觀點以及材料方面有所修正補充的,已在文中或文後加“論集按語”予以説明。

在第一本論文集即將刊印之際,回首往事,思緒萬千……

我現在非常喜歡我的專業——古文字,但當初我與它的結緣完全説不上一見鍾情!

記得2005年在湖南師範大學本科快畢業時,班上那些具有保送資格的同學紛紛聯繫外面的學校。我生性懶散,不善言辭,當時覺得要自己去聯繫保送的學校顯然不是我所能勝任的,於是我很自然地决定留在給我們保底的母校準備攻讀碩士。那時我也説不上來喜歡什麽專業,只是覺得古書有很多讀不懂的地方,似乎有意思些,於是就考慮碩士階段攻讀湖南師大的古漢語專業。

後來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打電話給湖南師大文學院,説有三個保送名額提供給我們班,我當時覺得换個環境也不錯,又不要自己聯繫,而且録取的概率比較大,於是我决定去首都師大參加跟古漢語相關的面試。面試我的是黄天樹老師,面試過後没多久,我就被録取爲首都師大的碩士研究生。可誰知後來我的專業選擇過程竟有一個小插曲。那就是首都師大入學後不久,在文學院新生見面會上,我得知我的導師不是黄老師而是一位研究辭賦的年輕老師。我不明白是怎麽回事,就去問當時文學院負責招生的老師,並表示我選擇的方向是古文字學。結果這位負責招生的老師要我自己去找這位研究辭賦的老師以及黄老師協調,只要他們同意,我的專業方向可以改回古文字。於是在新生見面會上,我分别找到這兩位老師説明我的意願,經他們同意,我的專業方向又回到了古文字。

雖然我的專業方向改回了古文字,可惜當時我對古文字實在没有什麽興趣,甚至有時還有點抗拒。研一的時候,由於種種原因,我晚上睡覺的時候基本都失眠,一躺下來就要眼睜睜地等着天亮,身心異常疲憊,越來越感覺前途渺茫。我曾向黄師提出自己不想讀了,能否提前一年早些畢業,結果一向慈祥的黄師怒了,他嚴厲地批評了我:“如果你是想得到一個文憑的話,我勸你現在就可以回去了。你們中(同届共五個)以後有一個做學問就很不錯了……”這番話當時深深地震住了我……

研二的時候,我們的宿舍從東區白堆子搬到了校本部。説也奇怪,從那以後,困擾我長達一年的失眠竟消失了,我也開始端正了學習態度。後來在黄師的潜移默化下,我瘋狂地喜歡上了古文字學。也許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我對青銅器銘文特别感興趣。从抗拒古文字到喜歡古文字,這都歸功於黄師對我的教導,衷心感謝黄師把我引進古文字學這個奇妙世界的大門。

2008年,我有幸被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録取攻讀博士學位。當時我非常開心:一則可以見到傳説中的、本來以爲很遥遠的人物裘錫圭先生並接受其指導;二則中心師資力量雄厚,學風醇正,是學習古文字的聖殿;三則學校每月的補助可以支撑我的生活,我終於可以告别從本科開始一直到碩士畢業持續七年、充滿艱辛的家教生涯了。

博士階段,是一個讓我難以忘懷的階段。當時學生主要集中在光華樓西主樓2704室自習,每天一群人一起看書,飯點一到則一聲吆喝吃飯不積極,腦子有問題,然後一起去食堂,聲勢浩大。通(指通宵)嗎?是當時的一句流行語,我們每周都會有通宵日,每個通宵日會有人下樓給大家捎帶吃的,記得吃的最多的是雞蛋餅,每次我都要爆辣口味的,結果每次吃得我眼冒金星,頭皮也發癢,大家笑稱我不像湖南人。即便不是通宵日,我們看書到晚上一兩點再回宿舍也是常態,以至我的古代文學專業室友有時一周都可能見不到我。當時裘師母見到我們總是要告誡我們不要通宵,要注意身體。我們這個集體在讀書之餘也會刮起流行風,印象最深的一股風就是減肥風,最終有同學實現了從小胖子到瘦子的華麗轉身,我也一度跟隨了這股流行風。當時我每天從二十七樓上下樓梯好幾趟,下午則去附近菜市場買一根小黄瓜和一個西紅柿當晚餐,而早餐是經常不吃的,結果每天午餐時間成了我最期盼的時刻。可惜的是,我堅持好一段時間都没瘦下來,只好自嘲道:也許我是屬於那種喝水都能胖的體質吧。

雖然我讀博期間學習很拼,但在科研上遠遠達不到裘師所要求的標準。由於文章寫得不好,裘師曾多次狠狠地毫不留情地批評我。每次挨批評,我都要難受鬱悶好幾天。但“罵罵更健康”,通過裘師嚴厲的批評,我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逐漸學到了一些治學的方法和態度,知道什麽該寫、什麽不該寫,以及如何根據材料把握寫文章的分寸等。而這些是能讓我受益終身的,衷心感謝裘師對我的指導。

 

博士階段,每天除了看書還是看書,可是仍感覺時間不够,進入了一種如癡如醉的狀態,本論集的不少文章就是那時候寫的。而現在因爲有了家庭,看書時間碎片化,再也不能像讀博那樣一個人全身心地去戰鬥了,這期間有掙扎,也有妥協,但生活還得繼續,研究古文字的事業還得繼續。博士論文因爲主客觀兩方面的原因,至今尚未出版,只好先謹以此書致敬我那值得懷念的博士四年。

感謝復旦大學對教師們在核心刊物發表文章没有苛刻要求,才能讓我没有壓力地比較任性地集中精力作自己的研究。

感謝中心主任劉釗老師以及其他老師慨允將小書列入中心出版計劃資助出版,感謝中心各位老師對我的幫助和關愛,感謝中心這個大家庭對我的關懷。

感謝學界師友們一直以來對我的幫助。

感謝顧莉丹女士盛情邀稿,感謝責編石帥帥先生對小書的細心編校。

最後感謝我的父母、妻子對我工作的理解,感謝小兒雨田給我帶來許多的快樂。

 

謝明文

2017年6月於光華樓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