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陸平:試釋秦簡《日書》中的“操蔡”
在 2008/2/29 0:01:15 发布

試釋秦簡《日書》中的“操蔡”

(首發)

 

陸平

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古典文獻專業碩士研究生

 

在雲夢睡虎地的秦簡《日書》甲種《盜者》中有根據失盜日干支推測偷盜者相貌、藏身處等情況的内容,其中午日的簡文爲:

午,鹿也。盜者長頸,小胻,其身不全,長耳而操蔡,疵在肩,臧(藏)於草木下,必依阪險,旦啟夕閉東方。•名徹達祿得獲錯。(簡七五背)[1]

對於“操蔡”,整理者沒有作注釋。劉樂賢先生認爲這裡的“蔡”與同篇中“臧(藏)於垣内中糞蔡下”(簡六九背)的“蔡”用法相同,當訓為草[2],但是並沒有説明操草是怎樣一個情況。現作者不揣淺陋,對“操蔡”作出自己的理解,望專家學者批評指正。

孔家坡漢簡中有内容與秦簡近似的《盜日》,其中午日的簡文爲:

午:鹿也。盜者長頸,細胻,其身不全,長躁躁然,臧(藏)之草木下,販(阪)險。盜長面,高耳有疵,男子也。(簡三七四)[3]

孔家坡《日書》的“長”或許是睡簡“長耳”的誤抄,而“躁躁然”對應的就是睡簡的“操蔡”。

我們推測“操蔡”就相當於“操切”。“蔡”、“切”古音均屬清母,韻部月、質亦相近,故可通用。雖然一些辭書已經指出“操切”可以形容人辦事急躁,但所引例證晚至明代[4]。而古籍常見的“操切”多用作脅迫的意思,時期最早的是《漢書·貢禹傳》中的一例:

姦軌不勝,則取勇猛能操切百姓者,以苛暴威服下者,使居大位。[5]

顏師古解釋“操切”說“操,持也;切,刻也”,是不正確的。“操切”是雙聲連詞,又可寫作“操”、“躁[6],不應該拆開解釋。

我們發現,鄭玄箋《詩》用作脅迫意的“躁”都用是以訓“急”的。如

《兔爰》:有兔爰爰,雉離于羅。傳:興也。爰爰,緩意。鳥網為羅。言為政有緩有急,用心之不均。箋云:有緩者,有所聽縱也;有急者,有所躁蹙也。(《經典釋文》引鄭箋為“所操”,並指出異文“本亦作懆,今作躁,與定本異,與箋義合”[7]。)

《江漢》:匪疚匪棘,王國來極。箋云:疚,病。棘,急。非可以兵病害之也,非可以兵急躁切之也。(《經典釋文》引鄭箋為“非可以兵操切之也”,並指出異文“一本無兵字,又一本兵操作急躁”[8]。)

而《釋名》也把“操切”作爲聯係“急”和“及”的橋梁:

急,及也。操切之使相逮及也。

雖然劉熙解釋“急”、“及”意通的原因未必正確,但能説明“操切”可訓“急”。

所以,我們認爲“操切”、“急”可以互訓。帶賓語的“操切”表示使他人“急”,所以有脅迫意,如上所擧的“操切百姓”、“躁切之”。而作爲形容詞時則可表示人急迫、緊張。睡簡《日書》用“操蔡”來形容盜者,就是形容偷盜者躁動不安的樣子,也就是孔簡所說的“躁躁然”。

范常喜先生將“躁躁然”與放馬灘《日書》甲種中“癸亡,其盜女子矣,必得。為人操不靖(靜)”相聯係,認爲“躁躁然”和“操”是“指盜者性子急躁不安定” [9]。而人的性格雖然恆定但終究屬於内在,難以一望便知,似乎不適合用以尋找盜賊。而且范常喜先生已經指出“據目前所見材料,放馬灘《日書》甲種中僅有一例“為人”后是述說盜者性格的”,即“為人操不靖”,其餘均形容人的外貌。我們推測這裡的“操”與“操切”意義相通。

《說文》:譟,擾也。

《方言》:蹇,妯,𢺕也。人不靜曰妯。郭璞注:謂躁擾也。

《釋名》:躁,煩,𢺕也。

“操切百姓”就是通常說的“擾民”。所以“操不靖”之“操”似可通“譟”訓“擾”,與“操切”意義相通,也是形容偷盜者“躁躁然”的樣子。

 

 



[1] 《睡虎地秦墓竹簡》,文物出版社,1990年。圖版,第109頁;釋文,第219頁。

[2] 劉樂賢:《睡虎地秦簡日書研究》,文津出版社,1994年,第271頁注釋四。

[3]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隨州市考古隊:《隨州孔家坡漢墓簡牘》,文物出版社,2006年。圖版,第102頁;釋文,第175頁。

[4] 《辭源(合訂本)》,商務印書館,19887月,第713頁。

[5] 《漢書》,中華書局,19626月,第3077頁。

[6] 朱起鳳:《辭通》,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5月,第2249頁。

[7] 陸德明撰,黃焯彙校,黃延祖重輯:《經典釋文彙校》,中華書局,20067月,第144

[8]《經典釋文彙校》,第223頁。

[9] 范常喜:孔家坡漢簡《日書》札記四則,簡帛網:2006 12 26 日。

 

 

本文收稿日期為2008227

本文發佈日期為2008229

 

点击下载附件:

0084試釋秦簡《日書》中的“操蔡”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子居 在 2008/2/29 20:03:35 评价道:第1楼

    让俺想起了银雀山汉简的“昭猜”,俺也一直没弄懂哪个是啥意思。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