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新見古文字資料介紹(一)
在 2008/4/13 23:28:42 发布

新見古文字資料介紹(一)

——樂從堂藏

 

近日,在安徽大學召開的第五屆國際中國古文字研討會上,張光裕先生公佈了一件新見西周銅器銘拓片如下:

(張光裕、黃德寬主編:《古文字學論稿》,第10頁,安徽大學出版社,20084月)

張光裕先生在《新見樂從堂𦖫尊銘文試釋》一文中,對該器銘文進行了初步討論,讓我們獲益良多。但是認真通讀銘文後,我們覺得尚有一些字句存在著進一步研討的餘地。因此我們在充分參考張先生的考釋意見後,隸寫出新的釋文如下,供學術界參考,同時也歡迎大家繼續討論:

(唯)十月初吉,辰才(庚午,師

多父令于周曰:

事,女(汝)毋不善,朕采

田、外臣僕,女(汝)毋又(有)不𦖞(聞)。

,易(錫)馬乘、盠 

冟二。首,揚

對朕皇尹休,用乍(作)朕

文考寶宗彝,孫=

其萬年永寶。

 

張光裕先生對該器銘文的考釋基本準確,我們擬提供點補充意見。

第一

銘文右起第四行第五字至第五行第三字,張先生釋為:

……,女毋又一不。聞蔑,……

如此釋文斷句,語義難解。拓片該處漶漫不清,細察之下,我們認為“又”字下橫向的筆劃很可能並不是“一”字而是泐痕。

此外,張先生認為:

𦖞)為作器者,於銘中三見。一從二(按:此處原文排印有誤,應為“虫”字),一省從虫,另一僅書作“𦖞”。

即把“蔑”之前的“𦖞”視為器主名的簡體。按照我們的看法,“蔑”之前的“𦖞”很可能不是專名,而就是一般的“聞”字。

因此,我們聯繫上下文義,認為似可將文句改斷為:

……女毋又不聞。蔑,……

“女毋又不聞”類似的詞句金文多見,如以下諸器:

1.《宰獸簋》:“外內毋敢無聞知。”

2.《蔡簋》:“毋敢又不聞。”

3.逆鐘:“毋又不聞知。”

4. 壺:“子子孫孫,毋又不敬。”

因此銘文中的“女毋又不聞”當讀為“汝毋有不聞”,是訓誡器主之辭。

第二

左起第二行“宗彝”之下有“孫”字,其右下並有合文號,應與下文連讀為“子孫其萬年永寶”。

張光裕先生統計銘文“九行七十三字(重文二字)”,但張先生的釋文除去我們認為是泐痕的“一”之外,實有六十八字且無重文,由此我們猜想張先生原本給出的釋文在“其萬年永寶”之前應爲“子=孫=”,大概在排印時不慎脫漏。

圖版上“孫=”比較清晰,而其上似無位置再容納一個“子=”,因此將“孫=”讀為“子孫”的合文當無問題。

三、

最後是關於器主名的問題。基於上文的討論,可知“蔑”之前的並不是器主名。出現在器主名位置上的兩個形體,張先生認為的一從二虫,一從虫,是繁簡體的關係。我們細審後一形恐亦是下從二虫。但由於拓片不清,該字的形體結構究竟如何,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為大家引用方便,我們建議將器名隸釋、稱呼作“尊。

 

中心網站整理

一蟲  執筆

 

本文收稿日期為2008年4月13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08年4月13日

 

点击下载附件:

0111新見古文字資料介紹(一)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战国时代 在 2008/4/14 1:51:56 评价道:第1楼

    拓本太糟了。

    释文中“余事,女(汝)毋不善”或可读为“余学(效)事女(汝),毋不善”,“余学(效)事女(汝)”即“余效汝事”,就是我给你事情做,给你职事做。

    且“善”字或有可能与下面那个从“贝”之字连读。

  • 水土 在 2008/4/14 15:43:21 评价道:第2楼

    战国时代:

    拓本太糟了。

    释文中“余事,女(汝)毋不善”或可读为“余学(效)事女(汝),毋不善”,“余学(效)事女(汝)”即“余效汝事”,就是我给你事情做,给你职事做。

    且“善”字或有可能与下面那个从“贝”之字连读。

    战国兄把“女(汝)”联上读,或是。然释义则颇为难解。颇疑可读为“余学(教)事(使)女(汝)毋不善”。

  • 贫寒之士 在 2008/4/14 22:55:20 评价道:第3楼

    一虫的想法不错:)

    支持水土兄的读法

  • 贫寒之士 在 2008/4/14 22:56:58 评价道:第4楼

    以这拓本为据,要读通可不容易啊

  • wangyingxing135 在 2008/6/5 17:08:50 评价道:第5楼

    拓片看不清,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