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李霜潔編著《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刻辭類纂》出版
在 2017/12/6 10:31:33 发布

李霜潔編著《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刻辭類纂》出版

 

我中心博士生李霜潔編著《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刻辭類纂》于20178月由中華書局出版,全書精裝16開,定價人民幣160元。

d9029007b62ff87725cf5f1e1a4e5cb4

  

 

前言

凡例

字表目錄

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刻辭類纂

單字

合文重文

殘損文

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卜辭釋文

引用文獻

後記

 

音序檢字表

筆劃檢字表

本書與《增新編》《文字編》對照表

綴合號碼表

 

  

 

《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以下簡稱《村中南》)於20124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整理出版。這是近年公佈的相對集中的甲骨資料,並且是經過科學發掘出土的,具有很高的學術研究價值。《村中南》正文部分收錄的541號甲骨,爲兩次發掘所得:19861989年,由考古所安陽工作隊在小屯村中進行發掘,獲得有字甲骨305片(綴合後爲291片,293號);20022004年安陽工作隊在小屯村南進行發掘,獲有字甲骨233片(綴合後爲207片,221號)。

 

《村中南》另附17號甲骨,分別出自小屯北地、花園莊東地、苗圃北地和大司空村。這些甲骨從所涵類組上看,包括??組、賓組、午組、歷組、無名組、黃組等組別;從內容上看,出現了一些前所未見的新內容,如新見字形、祭祀對象、地名、人名、文例等,可以加深我們對甲骨卜辭的認識。尤其是這次集中出土五十多片午組卜辭(這個數字是根據整理者分組結果得出的,還有不少根據字體或兆枝特徵可算進午組卜辭的沒有算),大大豐富了午組卜辭的內容。

 

值得稱道的是,《村中南》的整理者採用拓本、照片、摹本“三位一體”的著錄模式,清楚、翔實地將這批甲骨資料公之於世,向讀者提供了豐富的信息。整理者還作了較高水平的釋文,爲讀者利用這批材料提供了便利。但是,由於整理工作繁重、時間倉促等諸多因素,釋文仍存在不少問題。材料公佈後,學界展開了積極的討論,不少學者就此發表了新的研究成果。在綴合方面,有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網站上不斷公佈的有關《村中南》甲骨的綴合成果,見於出版物的有劉一曼先生《殷墟近出甲骨綴合三例》,以及《甲骨拼合三集》《契合集》所收相關綴合成果。在釋文方面,有林澐先生《說重》、劉風華先生《〈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釋文校勘舉例》、朱歧祥先生《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釋文補正》等。我們全面吸收了新的研究成果,又通過反復比勘拓本、照片和摹本,校訂釋文277條,提高了釋文的準確程度。

 

上世紀80年代,受島邦男先生《殷墟卜辭綜類》的啓發,姚孝遂先生組織編纂了《殷墟甲骨刻辭類纂》(以下簡稱《類纂》)。與《殷墟卜辭綜類》相比,《類纂》增列釋文,體例更趨完善。《類纂》涵括了當時所見最重要的幾部甲骨著錄書:《甲骨文合集》《小屯南地甲骨》《英國所藏甲骨集》《懷特氏等所藏甲骨文集》。此書已爲古文字學者(尤其是甲骨學研究者)案頭所必備,其編纂體例成爲同類工具書的典範,自此以後,爲甲骨資料編寫類纂已形成傳統。其後公佈的最爲重要的甲骨資料——《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以下簡稱《花東》),已由齊航福、章秀霞先生編成《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刻辭類纂》,可惜此書有字無圖,是其缺憾。最近洪颺等先生增補電腦翻白處理的字形編成的有圖有釋文的《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類纂》(福建人民出版社,待出),可爲讀者提供很大便利。《花東》之後,最重要的甲骨資料《村中南》,還沒有一篇全面吸收已有成果的新釋文,也沒有爲它編寫的類纂。因此,我們決定爲《村中南》甲骨刻辭編寫一部類纂。

 

我們做的工作主要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儘可能全面地吸收學界最新綴合與釋讀成果校補釋文。

 

二、將《村中南》所有甲骨字形切圖後進行軟件處理,製作出既準確又美觀的字形圖。

 

三、在新釋文與字形圖的基礎上編成類纂。

希望本書能夠爲學界提供一部可信度高、使用便捷、版面美觀的甲骨文工具書。

 

 

2016531

 

  


本書由我的碩士論文《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刻辭類纂》修改而成。2012年,當我苦於論文選題之時,恰逢《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出版。導師劉釗先生看到這批材料的價值,並認爲繼續整理這批材料符合我的特長,建議我以《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刻辭類纂》爲題,進行畢業論文的研究與寫作訓練。

 

在論文的寫作過程中,我主要致力於校訂釋文和處理字形圖,意在完成一部可信度高、使用便捷、版面美觀的甲骨文工具書。兩三年來,我不斷修改此文,但囿於學力,恐怕仍難免存在一些問題,敬請方家批評指正。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是我心中的學術聖地。五年來,學於斯,長於斯,受益於諸多師友的指教,在此雖無法一一致謝,但我皆感懷於心。

 

書稿能夠完成,得益於諸多機緣。最感激的是我的導師劉釗先生,感謝他對我學業和生活的無私關心,他的教誨和告誡,每每令我豁然開朗、不敢懈怠。感謝他向中華書局推薦我的書稿,也感恩能夠有機會繼續隨他求學,可以在古文字研究的路上不斷探索。碩士論文在提交答辯的時候,得到陳劍、施謝捷、汪少華、張小豔、郭永秉等答辯委員的指正;在書稿修改階段,又蒙陳劍、鄔可晶、謝明文、張傳官、程少軒、任攀等先生提供了許多修改意見,謹在此一併致謝。

 

此書能夠出版,還要感謝中華書局秦淑華老師。在編輯過程中,她反復修改我的書稿,提供了許多專業又到位的建議,並允許我因不斷修改書稿而拖延期限。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多年求學,不諳世事,是他們的支持讓我有自由、有方向、有力量。

作者謹識

201611

 

書影

602e8f14fca1001d2549f98c5d2ce0b9

99e9dddf71d328dae31983e0117a627e

5eab1ad2d467fe8add8b33ef602b30ea

9f5d1a5772296827b67f4f8ebd65c59f

871b84bff1d303f50fb5b0543a892492

67788c328c5fe184b6fbdf90f599a474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