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王一凡:蔡叔季之孫東【尹貝】匜小考
在 2017/12/13 11:21:45 发布

蔡叔季之孫東匜小考

 

(首发)

    王一凡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河北博物院藏“蔡叔季之孫東匜”是一件春秋时期青铜器[1]1957年出土于河北省怀来县甘子堡墓[2]。敛口,深腹,敞口流,兽形柄,蹄形矮足。器身阴刻三角纹,上饰卷云纹,内底铭文共计36字(又重文2),是蔡国为嫁女而作的媵器,反映了蔡、燕互通婚嫁的史实。下面我们将以此来探寻其背后所见燕、蔡历史及蔡叔季之孫東其人。

                    


一、铭文释读

匜铭共36字(又重文2),现依原行款隶写如下:

 

                


   唯正月初吉丁亥,/蔡叔季之孫□/,賸(媵)孟姬有(止)之/嬭(母)沬盤,用祈/眉壽,萬年無/疆,子子孫孫,永寶/用之,匜。

                


由铭文可知,此器为“蔡叔季之孙□”为“孟姬有(止)”所做媵器。“” 字前似仍有一字,从拓片看残灭不清,依文意可知“□”为“蔡叔季之孙”之名或字。“有(止)”为“孟姬”之名。结合原器物照片与拓片,通过残留的笔画趋势,可辨出残存笔画构成了“”形,再结合照片中依稀存在的“”,推测应为“東”字。


               

“嬭”字《说文》未收,《广雅》释为“母也。”[3]马承源先生就《蔡大师鼎》认为也应释为“母”。女子不论出嫁与否,均可称“某母”,如:

“蔡/大帀(師)(舆)(媵)(許)弔(叔)姬可母/飤(繁)。”[4]

故“孟姬有(止)”当是该匜的主人。“孟”为器主人在姊妹中的排行,“姬”是器主人母家之姓(蔡国为姬姓诸侯国),“有(止)”为器主人之名或字。可得此匜铭的称名方式为:媵女姊妹間排行+自家的姓+女儿的名或字[5]。可知此为父母为女儿铸造媵器。那么“蔡叔季之孫東”,则为“孟姬有(止)”之父。

二、“蔡叔季之孫東”身份探析

(一)年代初断

铭文中“蔡叔季之孫東”、“孟姬有(止)”为何人,学界未曾有人研究。笔者将在此探讨一二。

蔡叔季之孫東匜纹饰为周身细密的阴刻三角纹、卷云纹,铭文为细瘦整齐,个别笔画上扬外伸。风格与同出怀来甘子堡春秋墓葬的勾连雷纹鼎、蟠螭纹鼎、蟠虺纹鼎、三角勾连雷纹豆、凤鸟纹壶、蟠螭纹匜等燕器[6]所反映的中原与北方民族元素共存的装饰风格不同,而独具特色。结合寿县蔡侯墓铜器分群的特征:花纹细密,多印制,无粗大风格。铭文瘦细工整,行直横平,已含鸟虫书仰首伸脚的意味来看[7],定此器为春秋晚期应无误[8]

依据蔡国世系,将在位时间处于春秋晚期的蔡侯及其相互关系排列如下,以备接下来继续讨论:

蔡文侯        611年—前592年在位      庄侯之子

蔡景侯        591年—前543年在位      文侯之子

蔡灵侯        542年—前531年在位      景侯太子

蔡平侯        530年—前522年在位      景侯少子,灵侯之弟

(太子友          无封侯                      灵侯太子)

蔡悼侯    东国  521年—前519年在位      灵侯之孙,太子友之子

蔡昭侯        518年—前491年在位      悼侯之弟,太子友之子

蔡成侯        490年—前472年在位      昭侯之子

(二)新见“蔡侯媵孟姬簠”

新见两件香港私人收藏的“蔡侯媵孟姬簠”又为确定是哪一位蔡侯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信息。

簠甲为器、盖对铭,各24字。器乙则残存仅半件,亦有铭24字与器甲相同。甲、乙器均装饰交龙纹,甲器盖顶及器外底皆无纹饰,乙器盖顶则饰交龙纹[9]。现依原行款将铭文隶写如下:

(唯)正月初吉/丁亥,蔡侯(媵)/孟姬寶(匡)(簠),/其(眉)壽無(疆),/永寶用之。

                


对比“蔡侯媵孟姬簠”与“蔡叔季之孫東匜”铭文,其中均提及某一年正月初吉丁亥日,蔡国为孟姬铸造媵器一事,而根据金文月份、月相与干支关系,虽未有明确的纪年[10],但在正月初吉为丁亥的周期内,发生两次出嫁孟姬事件的可能性甚微,故可知二器记载的应为同一场婚嫁。那么,两器所记之“孟姬”应为同一人——“孟姬有(止)”。

簠铭的称名方式为:媵女姊妹間排行+自家的姓[11]。由此所体现的辈分关系可知:“孟姬有(止)”既是“蔡叔季之孫東匜”中“蔡叔季之孫東”的女儿,也是“蔡侯媵孟姬簠”中蔡侯的女儿。那么作为“孟姬有(止)”之父的这任蔡侯则是“蔡侯東”。

(三)蔡侯東身份推断

通过解读蔡灵侯至蔡昭侯年间的史事,笔者推定匜铭中的“蔡侯東”即“蔡悼侯东国”,而“蔡叔季”则是“蔡灵侯般”原因如下:

《左传》载:

“(昭公十一年)楚子在申,召蔡灵侯。灵侯将往,蔡大夫曰:「王贪而无信,唯蔡于感,今币重而言甘,诱我也,不如无往。」蔡侯不可。五月丙申,楚子伏甲而飨蔡侯于申,醉而执之。夏四月丁巳,杀之,刑其士七十人。公子弃疾帅师围蔡。”[12]

可知蔡灵侯十二年(公元前531年),楚灵王以蔡灵侯杀害自己的父亲蔡景侯,将蔡灵侯诱骗到申城,将其灌醉后杀死。随后派楚公子弃疾围困蔡国。同年十一月,灭掉蔡国,公子弃疾任蔡公,管理蔡国。而当楚平王复蔡之后,又杀灵侯太子友,立蔡灵侯之弟庐为蔡平侯。《史记·管蔡世家第五》载:

“楚灭蔡三岁,楚公子弃疾弑其君灵王代立,为平王。平王乃求蔡景侯少子庐,立之,是为平侯。”[13]

《史记·管蔡世家第五》又载:

“平侯九年卒,灵侯般之孙东国攻平侯子而自立,是为悼侯。悼侯父曰隐太子友。隐太子友者,灵侯之太子,平侯立而杀隐太子,故平侯卒而隐太子之子东国攻平侯子而代立,是为悼侯。悼侯三年卒,弟昭侯申立。”[14]

可见蔡悼侯为夺回本属于父亲太子友的侯位。于蔡平侯卒后攻平侯子而代立为悼侯,是此蔡国政权重新趋于稳定。

由此可知,蔡悼侯并未从其父太子友手中继承侯位,在蔡灵侯至蔡悼侯这三代人间,夹杂了灵侯被杀,太子友被其叔平侯杀,悼侯又从平侯手中重新夺取政权的动乱历史。悼侯父并未封侯,故在蔡叔季之孫東匜直称其祖父蔡叔季,是因为在他的长辈中,只有其祖父蔡灵侯是他所认为的正统。那么定为“蔡叔季之孫東”为蔡悼侯则无误。

三、结论

通过对读《蔡叔季之孫東匜铭》与《蔡侯媵孟姬簠铭》我们初步可以厘清春秋晚期蔡国的这段历史。

1、“孟姬有(止)”为“蔡叔季之孫東”即蔡悼侯之女,蔡悼侯东国名或字为“東”;

2、“蔡叔季”是蔡灵侯般;

3、之所以《蔡叔季之孫東匜铭》需要强调自己为“蔡叔季之孫”是因为蔡悼侯父太子友并未封侯,故直称其祖父蔡叔季,是因为在他的长辈中,只有其祖父蔡灵侯是他所认为的正统。

蔡叔季之孫東匜铭文虽不长,但反映了春秋时期燕国与蔡国互通婚嫁的史实;蔡灵侯至蔡悼侯的政权变动,体现了春秋晚期中原与北地燕国的文化交流,具有较为重要的学术价值。

 

 

 



[1] 见著录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殷周金文集成》(修订增补本),中华书局,2007年,编号:10284,第5540页。馆藏称“孟姬匜”,目前因残损未认读出“東”字。

[2] 河北省博物馆,文物管理处编:《河北省出土文物选集》,文物出版社,1980年,第30-3175页,图版94

[3] 徐复主编:《广雅诂林》,江苏古籍出版社,1992年,第501页。

[4] 马承源主编:《商周青铜器铭文选》,文物出版社,1988年,第382页。

[5] 参见吴镇烽:《也谈周代女性称名的方式》,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论文,http://www.gwz.fudan.edu.cn/SrcShow.asp?Src_ID=2822201667日。吴文将周代女性称名方式列为70种,此器可为吴文“父母爲女兒鑄造媵器中對女兒的稱名”的第10种(吴文此部分缺第5,故实为第9种)。

[6] 参见贺勇,刘建中:《河北怀来甘子堡发现的春秋墓群》,《文物春秋》1993年第2期,第23-40+75-99页。闫玉光,贾芸:《怀来甘子堡春秋墓葬出土的青铜器》,《文物春秋》2011年第2期,第48-49+82+81页。中介绍的出土器物。

[7] 郭宝钧:《商周青铜器群综合研究》,文物出版社,1981年,第91页。

[8] 《殷周金文集成》也定为春秋晚期,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殷周金文集成》(修订增补本),中华书局,2007年,第6179页。

[9] 张光裕:《香江新见蔡公子及蔡侯器述略》,《雪斋学术论文二集》,艺文印书馆,2004年,第137-148页。

[10] 参考张培瑜:《中国先秦史历表》,齐鲁书社,1987年。饶尚宽:《春秋战国秦汉朔闰表》,商务印书馆,2006年。

[11] 吴镇烽:《也谈周代女性称名的方式》,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论文,http://www.gwz.fudan.edu.cn/SrcShow.asp?Src_ID=2822201667日。

[12] 杨伯峻:《春秋左传注》(修订本),中华书局,2016年,第1466-1467页。

[13] []司马迁,《史记·管蔡世家第五》,中华书局,1959年。第1568页。

[14] []司马迁,《史记·管蔡世家第五》,中华书局,1959年。第1568页。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7年12月13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7年12月13日

点击下载附件: 1885王一凡:蔡叔季之孫東尹貝匜小考.doc

下载次数:60

分享到:
学者评论 回去再看看>>>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