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曾憲通教授新書《曾憲通自選集》出版
在 2018/1/3 12:53:21 发布

曾憲通教授新書《曾憲通自選集》出版

 

 曾宪通教授著《曾宪通自选集》于201711月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平装16开,定价60元。

 

 

《曾宪通自选集》

作者:曾宪通

出版社:中山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1

开本:16

定价:60

 

作者简介

曾宪通,19351月生,广东潮安人。195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留校在古文字研究室当助教,主要从事汉语文字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从容庚、商承祚教授治古文字之学,研究方向为战国秦汉文字。1985年起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199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汉语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兼任中山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以及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秦文学会和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主要著作有《长沙楚帛书文字编》、《楚地出土文献三种研究》(合著)、《曾宪通学术文集》、《古文字与出土文献从考》、《汉字源流》(合著)等专著及论文近百篇。曾荣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和三等奖。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

                              内容简介

本书以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为核心,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奇字的考释,主要对某些学界未识的古字加以辨识,弄清它的构形和音义,或对已识的字在音读和义训方面纠正旧说而提出新解,进而理清相关字词的原始意义及其演变的源流。第二部分是对春秋战国时期的编钟铭文和简帛文献加以辨证和释读,如纠正旧称为蔡侯钟实当为吴王光编钟,对楚简《周易》中的某些卦辞和爻辞重新加以诠释,又论及汉代古本竹书《孙子兵法》的学术价值等。第三部分是有关文化史的研究,涉及汉字起源、楚系神话系统和古天文历法等,并介绍作者熟悉的三位大师相关研究为典范。书末对《明本潮州戏文》中有关方言俗字的考释,是开启古代潮汕方言俗字研究的一种尝试。总之,本书以出土的古文资料(含古抄本)为基础,结合传世典籍,阐明汉字发展的源流,进而揭示汉字文化的丰富内涵,是本书最为鲜明的特色。

 

  

 

学术自传

“作”字探源 ——兼谈“耒”字的流变

释“鳳”“皇”及其相关诸字

说繇

楚文字释丛

楚帛书文字新订

说“搜狗截图20171213000017”“搜狗截图20171213000431”及其他

“亯”及相关诸字考辨

从曾侯乙编钟之钟虡铜人说“虡”与“業”

再说“搜狗截图20171213000915”符

古文字资料的释读与训诂问题

吴王光编钟铭文的再探讨

关于曾侯乙编钟铭文的释读问题

宋代著录楚公逆钟铭文补释

《周易·睽》卦卦辞及六三爻辞新诠

《周易·离》卦卦辞及九四爻辞新诠

《保训》篇“中”字别解

包山卜筮简考释

试论银雀山汉墓竹书《孙子兵法》

居延汉简研究二题

敦煌本古文《尚书》“三郊三逋”辨正——兼论遂、述二字之关系

汉字起源的探索

楚帛书神话系统试说

楚月名初探——兼谈昭固墓竹简的年代问题

战国楚地简帛文字书法浅析

秦汉时制刍议

容庚先生与中国青铜器学

商锡永先生与楚帛书之缘及其贡献

选堂先生与荆楚文化的研究

明本潮州戏文所见潮州方言概述

明本潮州戏文疑难字试释

附录 曾宪通主要著述目录

 

 

感谢翁明鹏先生惠赐书讯!

 

 





点击下载附件: 20180103《曾宪通自选集》书讯.doc

下载次数:7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