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古典文獻及其利用》第4版出版
在 2018/4/23 15:42:44 发布

《古典文獻及其利用》第4版出版

南开大学文学院杨琳教授著《古典文献及其利用》于20181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平装16开,定价人民币68元。

书影

    价:68.00

    者:杨琳 著

出版时间:201801

出 版 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弘泓

    本:16

    次:第4

 

 

封底内容简介

 

ê 内容全面  除了介绍重要的传世文献如《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大藏经》《道藏》之外,还介绍了甲骨、金石、简帛、敦煌吐鲁番等出土文献,戏曲、医药、音乐、宝卷、外国汉文典籍等特色文献,以及众多电子古典文献,各类古代图像文献,各种重要古籍书目,等等,应有尽有。

ê 注重实用  每一类文献都概括讲述其特点和价值,并列举事例来说明如何利用这类文献解决学习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使学习者切实感受到文献不是尘封的古董,而是经世致用的矿藏。书中介绍的电子文献攻略更是独具特色,可以帮助学习者轻松驾驭各类电子文献。

ê 资料最新  本书资料截至201712月,凡此前问世的重要古典文献书中都有搜罗评介,学习者可以查检了解到最新的文献信息。

 

目录

 

前言

  导论

1.1为什么要学习古典文献知识

1.2怎样学习古典文献知识

 

  文献检索方法

2.1形序法

2.2音序法

2.3义序法

2.4电子检索法

 

  电子文献及其利用

3.1电子文献概说

3.2网络电子文献

3.3磁盘电子文献

3.4理想电子文献的标准

3.5电子文献攻略

3.5.1电子文献的四种常用格式

3.5.2兼容多种格式的浏览器

3.5.3图像文字的OCR识别

3.5.4文本格式的批量加工

 

  类书及其利用

4.1类书概说

4.2隋唐类书

4.2.1《玉烛宝典》

4.2.2《北堂书钞》

4.2.3《艺文类聚》

4.2.4《初学记》

4.3宋代类书

4.3.1《太平御览》

4.3.2《册府元龟》

4.4明代类书

4.5清代类书

4.5.1《渊鉴类函》

4.5.2《古今图书集成》

4.5.3《佩文韵府》和《骈字类编》

4.6现代类书

4.6.1《中华大典》

4.6.2字词训释类书

 

  政书及其利用

5.1政书概说

5.2十通

5.3会要和会典

 

  丛书及其利用

6.1丛书概说

6.2四库全书类

6.2.1《四库全书》

6.2.2《四库全书荟要》

6.2.3《四库提要著录丛书》

6.2.4《四库全书存目丛书》

6.2.5《续修四库全书》

6.2.6《四库未收书辑刊》

6.3丛书集成类

6.3.1《丛书集成初编》

6.3.2《丛书集成续编》

6.4经藏类

6.4.1大藏经

6.4.2道藏

6.4.3儒藏

6.4.4子藏

6.5专门类

6.5.1善本丛书

6.5.2地方丛书

6.5.3外国汉文丛书

6.6专科类

6.6.1经部丛书

6.6.2史部丛书

6.6.3子部丛书

6.6.4集部丛书

6.6.5小学丛书

 

  出土文献及其利用

7.1出土文献概说

7.2甲骨文献

7.3金石文献

7.4简帛文献

7.5敦煌、吐鲁番、黑水城文献

7.5.1敦煌文献

7.5.2吐鲁番文献与黑水城文献

 

  图像资料及其利用

8.1图像资料概说

8.2综合图集

8.3专科图集

 

  书目及其利用

9.1书目概说

9.2丛书综录类

9.2.1《中国丛书综录》

9.2.2《中国丛书广录》

9.2.3《中国丛书综录续编》

9.2.4《中国古代著名丛书提要》

9.3古籍总目类

9.3.1《中国古籍总目》

9.3.2《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

9.4四库提要类

9.4.1《郡斋读书志》

9.4.2《直斋书录解题》

9.4.3《四库全书总目》

9.4.4《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9.4.5《四库大辞典》

9.5专门类

9.5.1史书书目

9.5.2方志书目

9.5.3宗教书目

9.5.4善本、图录、小说、戏曲、中医、断代等书目

 

  古书形制

10.1古书形制概说

10.2简牍形制

10.3纸书形制

10.4刻本版式

 

书名索引

第三版后记

第四版后记

 

 

第四版后记

 

第三版出版已有四年,期间海内外整理出版或发布了许多有价值的古典文献,一些原有的文献信息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此外,第三版中也发现存在一些文字差错及不准确的表述,这促使我对本书内容又做了一次全面修改。修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其一是增新。如“古书形制”是新增的一章,“外国汉文丛书”“书画音乐类丛书”“黑水城文献”“图录书目”“戏曲书目”等都是新增的小节,补充的“石仓文书”“清水江文书”是新发现的文献。至于近几年出版的大型古典文献及有关要籍,基本上都做了搜罗介绍,如《明别集丛刊》《历代辞赋总汇》《傅惜华藏古本小说丛刊》《稀见中国钞本曲本汇刊》《清车王府藏戏曲全编》《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南府升平署戏本》《明清民间宗教经卷文献》《中国砖铭全集》《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中国古代小说版画集成》《古本戏曲版画图录》《中华农器图谱》《二十五史艺文经籍志考补萃编》《中国古代著名丛书提要》《正统道藏总目提要》《日本国见在书目录详考》等等。这些新增小节及新问世文献的评介对了解查寻有关资料无疑提供了便利。

其二是删旧。有些文献是几十年前编撰的,今天已有了完全可以取代的新编文献,就没有必要再介绍它们了。如现有大部头的《敦煌石窟全集》,那么小规模的《敦煌莫高窟》(日本平凡社1982)就无需再提了。单行本简帛文献不合本书收录原则,都删除了。电子资源凡已过时或不再提供服务的,自然都要删除。书中不少插图也删旧换新。

其三是修旧。根据掌握的最新资料对第三版不详不确的说法进行了补充修正。如《玉烛宝典》的介绍中补充了现存最早的版本日藏“旧钞卷子本”及其书影。第三版引元代赵孟頫《松雪斋集·论曲》:“院本娼夫之词名曰绿头巾词,虽有绝佳者,不得并称乐府。”今检《松雪斋集》,并无此语,改为明朱权《太和正音谱》卷上《娼夫不入群英》引赵孟頫语:“娼夫之词,名曰绿巾词,其词虽有切者,亦不可以乐府称也。”第三版说陆心源编辑的《唐文拾遗》《唐文续拾》“于光绪间付梓”,今查明是收入光绪十年(1884)刻印的《潜园总集》第39-58册。国家图书馆的馆藏目录中著录《潜园总集》刻印于“清同治光绪间”,不明确切年代。《北堂书钞引书索引》的编者流行的说法是“山田孝雄”,第三版即取此说,今更正为“山田英雄”。第三版中说“我们至今还不清楚《古今图书集成考证》的作者是谁”,现已查明是龙继栋。电子资源变化很快,我们也及时跟进,做了大量补充和更新。诸如此类的补修为数不少,使文献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前沿性有了显著提高。

另外,这一版在审校上所下的功夫也是前所未有的,除了责编张弘泓和终审胡双宝先生细心审校过数遍外,我和我的三位博士生梅强、汪燕洁、陈菡也分别校读过两遍,这就是说此书校样审校过十馀人次。在众多不同目光的反复审查之下,各种体例、文字、表述等方面的问题基本上都被检举揭发了出来,得以修正完善。三位友生用心细密,做事认真,书中引文他们大都找原文进行了核对,使前三版一直沿袭的不易发觉的引文差错得到纠正。如果用“万一”来评估这一版的差错率,应该不算是夸大。在此谨向为提高此书质量而付出辛劳的张弘泓、胡双宝先生及我的三位博士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琳

2017121日于南开大学西南村

 

http://www.openbookdata.com.cn/Book/NDgzNjQ0Ni01MDAwLUBAQA.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