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鄧佩玲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8/6/20 22:15:49 发布

鄧佩玲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620日下午,香港大學文學院鄧佩玲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為“從東周畫像紋銅器談先秦弋射活動”的講座。

鄧教授的講解分六個部分:一,畫像紋銅器簡介;二,畫像紋銅器所見弋射圖;三,弋射圖的啟示(一):有關弋射器具的研究;四,弋射圖的啟示(二):弋射的起源及其性質的嬗變;五,弋射圖的啟示(三):弋射與儀禮用雁。

第一部分,鄧教授介紹了畫像紋青銅器的基本情況,認為當前的研究側重考古學和美術史方面,通過畫像紋進行禮制研究則相對薄弱。第二部分,鄧教授講解了上博藏畫像杯、北京故宮藏狩獵攻戰紋壺、曾侯乙漆箱蓋“樹木射鳥”圖、漢畫像石等重要的弋射紋。第三部分,鄧教授介紹了矰、繳、磻、圓柱形箭鏃等弋射器具,並就《說文》訓為“弋射收繳具”的?進行推測,從形音義和同源字等幾個方面推測弗的本義可能就是?,?即是纏繞繳線的器具,也可以安裝木軸後插在地上作為弋射時的墜重物,曾侯乙墓、長沙楚墓、江陵雨台山墓等出土的所謂“繞線棒”很可能就是?。第四部分,鄧教授談了弋射的起源及其性質的嬗變,認為弋射起源於狩獵活動,後演變為一種禮儀。第五部分,鄧教授對禮儀用雁進行了考辨。

討論環節,在場師生就?的性質和用法、弋射的起源、禮儀用雁等問題和鄧教授進行了深入討論。講座在意猶未盡中結束。

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中心師生及部分歷史系學生共三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