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鬱鬯齋:讀清華簡《治邦之道》札記三則
在 2018/11/23 9:12:11 发布

读清华简《治邦之道》札记三则

 

(首發)

鬱鬯齋

 

(一)

《治邦之道》:“A固以不教于上命,是以不行进退,不至力病之人,万民斯乐其道,以彰其德”。

A写作,整理者隶定为,没有注释。我们谈谈我们的看法,我们认为A从门、QQ截图20181122170541声,QQ截图20181122170541当释为司。A从司得声当读为申,先把它们的古音写出来:

二字古音声母属于齿音,韵部之真关系密切常常相通,它们古音很近可以通假。通假也有实际的例子,《史记·留侯世家》:“以良为韩申徒”,申徒,《史记·张良传》写作“司徒”。[1]所以A从司声,读为申非常自然。《治邦之道》:“A固以不教于上命”,当读为“申固以不教于上命”。“申固某某命”这种句式,金文、文献很多。

胡簋:申固皇上帝大魯令(命)。

毛公鼎:用卬(仰)卲(昭)皇天,申固大命,康能亖(四)或(國)。

番生簋蓋:番生不敢弗帥井(型)皇且(祖)考不(丕)元德,用申固大令(命),屏王立(位)。

曾侯與鐘:余申固楚成,整復曾疆。

《左传·宣公十五年》:而申固其命,若之何待之。[2]

可以看到“申固某某命”这类句子很多,应该是当时的一个成语。

 

(二)

《治邦之道》:“虽贫贱,而信有道,可以驭政、治政、临事、长官,则或耻营□,以B上下政德之晦明,不及高位厚食,以居不还”。

B写作,整理者隶定为,读为甄,训为明。我们认为仔细体会此句,“以B上下政德之晦明,不及高位厚食,以居不还”B应该是一个不好的词,B从垔声,当读为陻,训为阻塞、陻没。[3]“以B上下政德之晦明”当读为“以陻上下政德之晦明”,大意是使得上下的政德阻塞、陻没,得不到彰显。“彰德”就见于《治邦之道》:“万民斯乐其道,以彰其德”。

 

(三)

《治邦之道》:“毋感于令色以还心,称其行之厚薄以使之,则□□□毋纵欲以C其道,图终以功”。

 C写作,整理者隶定为,读为枉,没有注释。我们认为AQQ截图20181122182540得声,当读为忘。先把二字的古音写出来:

 

QQ截图20181122182540

 

二字古音韵部相同,声母属于喉音与唇音,古音很近可以通假。如从亡声的字,可以和从兄声的字相通,兄是喉音,亡是唇音。[4]“则□□□毋纵欲以C其道”,当读为“则□□□毋纵欲以忘其道”,意思是不要过分纵欲而忘记道。“忘道”一词见于《礼记·乐记》:“以道制欲,则乐而不乱。以欲忘道,则惑而不乐”,清华简《治邦之道》:“则□□□毋纵欲以忘其道”,和《礼记·乐记》:“以道制欲,则乐而不乱。以欲忘道,则惑而不乐”这句非常类似,这也佐证我们把C读为忘是正确的。

 

 



[1]张儒、刘毓庆:《汉语通用声素研究》,山西古籍出版社,2002年,第847页。

[2]李学勤:《枣庄徐楼村宋公鼎与费国》,《史学月刊》2012年第1期。

[3]宗福邦等:《故训汇纂》,商务印书馆,2003年,第2429页。

[4]张儒、刘毓庆:《汉语通用声素研究》,山西古籍出版社,2002年,第445页。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8年11月23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8年11月23日

点击下载附件: 1960鬱鬯齋:讀清華簡《治邦之道》札記三則.docx

下载次数:72

分享到:
学者评论 回去再看看>>>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