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朱鳳瀚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8/12/15 22:13:49 发布

朱鳳瀚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1215日下午,北京大學歷史系朱鳳瀚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為“宗人諸器考——兼及再論西周貴族家族作器制度”的講座。

朱教授的講解分六個部分:一,宗人鼎;二,宗人簋甲;三,宗人簋乙;四,孝簋;五,對宗人諸器所涉及問題的總結。

朱教授認爲宗人鼎在西周中期偏晚宗人簋甲約在西周中晚期宗人簋乙在西周晚期偏早。宗人應該是家族的宗子,是屬於大宗伯戈父、叔安父的宗族分支。宗人諸器銘文體現了大、小宗之間濃厚的宗親情誼與嚴謹的宗法等級,此二者并存,是西周貴族家族人際關係的生動體現。宗人鼎和宗人簋乙均為大宗為小宗作器,進一步充實了西周家族作器制度的内涵。大宗作器也有可能只體現在經濟上給予支持和名義上主持鑄造,但器的具體製作過程,特別是銘文的鑄作,則有可能是受器之小宗具體施行的。

討論環節,在場師生就銘文中的等字進行了討論。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中心師生及部分歷史系學生共四十餘人參加。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8.12.15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