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中國文字博物館舉辦《甲骨文常用字字典》首發式
在 2019/1/18 20:47:02 发布

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甲骨文常用字字典》首发式

 

116日上午,由中国文字博物馆、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和中华书局共同主办的《甲骨文常用字字典》首发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楼中厅举行。首发式由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魏文萃主持。

言恭达、吴振武、冯克坚、刘钊、李世俊、苏保民、李宽生、顾青共同为《甲骨文常用字字典》揭幕。

首发式上,《甲骨文常用字字典》的主编刘钊、冯克坚为新书进行了现场签字赠书,签赠现场气氛热烈。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钊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视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的重要讲话,对文字研究进行了重新定位和定义,这是对古文字研究巨大的鼓励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学术界迎来了甲骨文研究的春天,社会上也掀起了学习甲骨文、书写甲骨文的热潮。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甲骨文常用字字典》的推出可以说是甲骨文研究春天的第一朵迎春花,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最好的回应。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在致辞中表示,在甲骨发现的100多年以来,无数的学者筚路蓝缕,进行艰苦卓绝的研究,使甲骨文达到了现在的高度。《甲骨文常用字字典》是一本由顶尖学者和顶尖艺术家共同完成的一部著作,面向的读者是书法爱好者和古文字爱好者,这本书真正体现了学术的前沿性和艺术的实用性,这是同类书中最新的成果。同时,这本书中的甲骨文字和现代汉语通用字可以对照通用,为使用者提供了便利。中华书局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出版为天职,我们希望能更多地出版好书,为中国的文化传承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在致辞中表示,1899年甲骨文的发现,是我国近代学术史上一桩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12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甲骨学者对甲骨文单字进行释读研究。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重视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确保有人做、有传承,甲骨学研究迎来了春天。今天,将《甲骨文常用字字典》奉献给学术界、书法界及社会广大甲骨文爱好者,作为向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的献礼。

《甲骨文常用字字典》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子课题“甲骨文已识字、有争议字和未识字综理表”的部分成果,并获得了项目资助。该书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秘书长刘钊和中国文字博物馆首任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冯克坚主编,中华书局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5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这些学科看上去同现实距离较远,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需要时也要拿得出来、用得上。还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配合当前社会上学习甲骨文、书写甲骨文的热潮,中国文字博物馆与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合作编撰该字典。本字典的字形主要出自由刘钊教授主编的《新甲骨文编》,并进行了一些纠正,另增加了19个字头和10多个异体。

本字典的编撰,充分考虑到不同阶层的受众和使用者,因此既可以作为专业研究者使用于翻检的工具书,又可以作为广大甲骨文书法爱好者书写甲骨文时的案头必备。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字博物馆顾问言恭达,吉林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振武,中国文字博物馆首任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研究员冯克坚,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钊,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赵树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出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艺术顾问李世俊,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苏保民,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教授曹锦炎,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李守奎,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黄锡全,河南大学教授,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王蕴智,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刘永革,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周忠兵,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赵鹏,中华书局语言文字编辑室主任秦淑华,中华书局上海公司编委会副主任,《甲骨文常用字字典》责任编辑郭时羽,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仇高驰,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字博物馆书画院院长刘颜涛,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抱云堂书院秘书长刘培龙,河北(沧州)体验基地负责人、沧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西峰,吉林体验基地负责人,吉林市博物馆副馆长章巍,内蒙古呼伦贝尔博物馆馆长白劲松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甲骨文常用字字典》首发式。

(信息来源:“中国文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