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王素研究員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9/3/9 11:46:55 发布

王素研究員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38日下午,故宮博物院王素研究員來我中心作了題為“馬衡先生對早期甲骨學的貢獻”的講座。

講座首先從馬衡先生的名、字、室名以及家庭背景談起,接著重點講述了馬衡先生對早期甲骨學的貢獻。王素研究員通過梳理相關資料,證實了馬衡先生在上海收購的一批甲骨乃是劉鶚舊藏,考證了《甲骨刻辭拓本》的材料來源,并還原了馬衡先生在北大講授甲骨學,編寫多種甲骨學講義的經過,回顧了馬衡先生一生與甲骨的不解之緣。王素研究員認為,馬衡先生對早期甲骨學的貢獻有三:一、確定了殷墟甲骨的年代;二、培養了一批甲骨學人才;三、開創了甲骨文篆刻新風,在緬懷先生對早期甲骨學所作貢獻的同時,還應對馬衡先生爲宣傳和普及甲骨學知識,不畏艱難,敢於直面學術偏見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主持,中心師生共三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