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我中心劉釗教授應邀到鄭州大學漢字文明中心講學
在 2019/4/2 21:45:20 发布

我中心劉釗教授應邀到鄭州大學漢字文明中心講學

 

 2019328日下午,我中心刘钊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刘钊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从秦“交仁”等印看秦文字的一个用字习惯》,这是郑州大学“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二十三场学术报告。报告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郑州大学文学院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师生30余人参加。

此次报告,刘钊教授从李家浩先生《从战国“忠信”印谈古文字中的异读现象》一文谈起,对秦印中的“仁”字和部分秦汉简中的“仁”字的读法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论证,得出了秦印中的“仁”字有很多都应读为“信”或可能读为“信”,秦汉简中也有个别“仁”字应读为“信”的结论。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刘钊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

李运富教授指出,刘钊教授考释“仁”读为“信”,用到了破读、同音通假、文例推勘等方法,还利用古文字的用字习惯来进行释读,从文字系统本身进行考证,在考释方法运用上给我们做了示范,得出的结论也更为可靠。黄锡全教授指出,刘钊教授的治学方法值得我们学习:1.材料搜集齐全;2.旁征博引,以玺印材料为主,兼及帛书、秦简、北大简等,互为印证;3.不止说解形体,还有义的关联。刘教授的报告说明:秦文字特点鲜明,值得研究。




信息来源:“汉字学微刊”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