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潘銘基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9/5/13 22:05:51 发布

潘銘基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513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學潘銘基先生來我中心作了題為“略論《群書治要》的文獻學價值” 的講座。

潘先生的講座分別介紹了《群書治要》的成書、流傳、現存版本以及校勘價值,並在最後作了總結。

潘先生首先梳理相關文獻,列舉了《群書治要》的目次及基本內容,并考證了《群書治要》的流傳經過;接著潘先生細緻的講解了《群書治要》現存的重要版本,介紹了各版本的保存情況,提供了各版本的網絡資源信息,并點評了各版本之間的優劣得失;潘先生又以《後漢書》、《慎子》、《莊子》、《漢書》為例,依據《群書治要》指出了上述典籍的脫文、異文、佚注等情況,展示了《群書治要》的校勘價值;潘先生最後總結道,《群書治要》作為一部失而復得的古籍,利用各版本的差異校勘古籍,還會有更多精彩的發現。

討論環節,潘先生與在場師生對《群書治要》的相關問題進行了交流。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中心師生共二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