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蔡偉博士《誤字、衍文與用字習慣——出土簡帛古書與傳世古書校勘的幾個專題研究》出版
在 2019/6/14 20:25:09 发布

《誤字、衍文與用字習慣——出土簡帛古書與傳世古書校勘的幾個專題研究》出版

 

我中心畢業博士、安順學院蔡偉先生著《誤字、衍文與用字習慣——出土簡帛古書與傳世古書校勘的幾個專題研究》于20193月由花木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書影

提要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以來,大量的先秦、秦漢簡帛文獻的出土,爲古書校勘提供了更加豐富的原始材料。以出土文獻與傳世文獻互勘,成爲閲讀和整理古書的有效方法。

本論文即以出土簡帛文獻爲主,結合傳世文獻,來發現古書(包括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中的誤字和衍文現象,並在此基礎上分析古書中的用字情況。

本論文共分三章:

“誤字研究”舉例介紹了誤字的形成原因,並重點討論一字誤分爲兩字與兩字誤合爲一字的情況。接下來,借用最新材料及研究成果,校正了一些傳世與出土古書中的誤字。

“衍文研究”首先對衍文的常見類型作了分類與探討,並重點介紹了古書中因重文符號而導致的誤衍情況,之後通過大量的例證,進一步揭示存在於傳世文獻及出土文獻中的衍文現象。

在校正古書誤字及衍文的過程中,筆者認爲單純地了解誤字和衍文並不能完全讀懂古書,還需要我們對古書中的用字習慣有所了解。所以論文的第三章分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兩類,列舉實例對古書中的用字習慣加以討論。

本論文對古書的誤字、衍文(脫文)、用字習慣等現象進行了綜合的硏究,以大量的例證,來證明衍文、脫文及誤字等問題是有例可循的,其中絕大部分是作者的心得。有助於讀者更好地理解出土簡帛及傳世古書,可爲後來研究者提供參考和借鑒。

目錄

1. 緒論

2. 誤字研究

3. 衍文研究

4. 用字習慣

5. 結語

6. 附錄一 古書校讀札記

7. 附錄二 誤字衍文資料彙編

8. 主要參考文獻、後記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