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抱小:漢牘《史篇(二)》小札(續)四則
在 2020/1/6 20:44:23 发布

漢牘《史篇(二)》小札()四則

 

(首發)

抱小

 

一、拓選

漢牘《史篇(二)》第三〇云:

(?)(187頁)

劉桓先生無說。案“拓”同“摭”,謂拾取。《说文·手部》:“拓,拾也。……拓或从庶。”可證。故“拓選”即“摭選”,為同義複詞。

 

二、意隱

漢牘《史篇(二)》第三一云:

疑問大人,毋意隱188頁)

“意隱”,劉桓先生無說,案《韓子·解老篇》“前識者無緣而忘(妄)[1]意度也”,“妄意隱”與“忘(妄)意度”同義。“意隱”為同義複詞,“意”,度也。[2]又《廣雅·釋詁一》:“隱,度也。”王念孫云:

隱者,《文選·座右銘》“隱心而後動”,李善引劉熙《孟子注》云:“隱,度也。”《爾雅》“隱,占也”,郭璞注亦云“隱,度”。隱之言意也,《禮運》云“聖人耐以天下爲一家,以中國爲一人者,非意之也”,意、隱古同聲,故《左氏春秋經》“季孫意如”,《公羊》作“隱如”矣。

是“意隱”猶云測量、揣度。

 

三、檢術

漢牘《史篇(二)》第四一甲云:

明君取士,必以檢術,考其舉措,是非得失(191頁)

劉桓先生云:

檢術,考察之術。

檢術檢式”同義。《荀子·儒效》“禮者,人主之所以爲羣臣寸尺尋丈檢式也”,王念孫云:

案檢、式皆法也。《文選·演連珠》注引《蒼頡篇》云:“檢,法度也。”是檢與式同義。言治人以禮如寸尺尋丈之有法度也。楊云:檢,束也;式,法也、度也。分檢式爲二義,失之。[3]

可以為證。是檢術”猶云規矩、法度。

 

四、舉豪乇善

漢牘《史篇(二)》第四五云:

舉豪乇善,貶幾小恶,士咸勸進,□(上?)□□(194頁)

劉桓先生云:

舉豪善,舉、乇義近,都是推舉之義,乇當讀托。豪,指傑出的人物,《鹖冠子·博選》:“德千人者謂之豪。”善,善人。《漢書·高帝紀》:“舉民年五十以上,有修行,能帥眾為善,置以為三老,鄉一人。”

案所謂的“乇”字,圖版作:

此字應釋為“毛”,漢簡“毛”字作:

[4]

[5]

可以為證。

牘文之“豪(毫)毛”、“幾”者,皆微小之義。“舉豪(毫)毛善,貶幾小恶”,應即習見於古書中的“采毫毛之善,貶纖介之惡”。[6]

 

附記:

小文《漢牘<史篇(二)>小札四則》(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中心研究網站,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4519,2020年,14)刊布後,蒙兩位先生分別告知:第四條中“福奏”,當讀為“輻輳”;又“材必??(軼)北”,所謂的“??(軼)北”當釋為“殊比”。二說皆是。故小文此條當廢。

 

 



[1] 參王念孫《讀書雜志·荀子》“測意之”下,王引之說。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年,736頁。

[2] 同上。

[3] 參王念孫《讀書雜志·荀子》“檢式”下,王引之說。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年,736頁。

[4] 轉引自劉婉玲《出土<蒼頡篇>文本整理及字表》,吉林大學碩士學位論文,指導教師:馮勝君教授,2018年,142

[5] 轉引自李洪財《漢簡草字整理與研究·漢代簡牘草字彙編》,吉林大學博士學位論文,指導教師:林澐教授,2014年,387頁。

[6] 見於《說苑·至公》及《論衡》等書。



本文收稿日期为2020年1月5日

点击下载附件: 2047抱小:漢牘《史篇(二)》小札(續)四則.docx

下载次数:37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