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陳英傑:讀金瑣記(二)
在 2008/6/14 16:10:29 发布

讀金瑣記(二)

(首發)

 

 

陳英傑

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

 

今從讀書筆記中再抽出兩條,以為《讀金瑣記(一)》之續,所論不敢自是,敬請方家教正。有關引書簡稱參《讀金瑣記(一)》。

1袁國華先生《姬鳧母溫鼎初探》[1]著錄一件新見器物,器主名第二字又見于仲鳧父簋3543西早)、爯簋39123913西中)之“鳧生”、叔盨4425西晚)叔匜10181西晚),今直接釋寫為“鳬”。其形分上下兩層,上層為圓形淺腹鼎,下層為淺腹盤,侈口,腹部有十字鏤孔三處,這種帶盤的鼎是一種溫器,盤內可置炭火。

其銘曰:“姬鳧母作魯貞(鼎),用旨尊氒公氒姊”。由鳧生、鳧叔稱名看,“鳬”是氏名[2]叔盨曰:“鳧叔作仲姬旅盨,鳧叔其萬年永及仲姬寶用”,由相關金文文例看,和仲姬是夫妻關係,也即鳬族和姬姓通婚。但仲鳧父和姬鳧母中,“鳬”當是人名用字,與族氏無涉。姬鳧母為“姓+名”的稱名方式,這種稱名方式無論在金文中還是文獻中都是非常少見的。“魯鼎”之稱首見,解為“精美的鼎”或讀為“旅鼎”都難以據信,我們主張讀為“魚鼎”,師臾鐘(141西中)之“屯魚”即他銘常見之“屯魯”,“魚鼎”與“兔鼎”、“豕鼎”等文例同。“魚鼎”之稱見于《儀禮·有司徹》,與“羊鼎”、“豕鼎”並稱。“用旨尊”文例可參晉侯對鋪《彙編》857西晚)用旨食大食楚,其永寶用”、弭仲簠(4627)“音王賓具旨飤盠駒尊(6011昭穆時器)“王乎師豦召盠王親駒易兩旨跟賜、令義近。公、姊單用對稱之文例也是首見,如何理解其涵義,也是探討此銘的一個關鍵問題。“姊”字銘文中只有兩三例,季宮父簠4572西晚)之“仲姊女褱姬”公仲(《彙編》1601西中)之“公姊”豳王9411西中之“亦多釋“姊”,一般解為姊妹之姊。吳鎮烽先生曾說,在古代“公”字是最具表示尊敬之義的詞,金文中,凡是以公字和爵稱、官稱、行第、私名分別組成的人名,都是位卑者對其國君、長官、祖先的稱謂,自稱“公”或“公某”者也是為了顯示身份[3]。“公姊”之稱乃承“公仲”而名,二人當是夫妻關係,“公姊”義即“公之姊”,此銘“公、姊”之內涵與姬鳧母鼎是相同的,“公”、“姊”都是身份稱謂。我們曾指出銘文中有一部分單稱之指的是宗子[4],“姊”應該理解為宗子之妻,也即“宗婦”,能為大宗宗子、宗婦作器的婦女當也有一定地位,姬鳧母可能是小宗宗婦。此器很可能不是祭祀用器。

2欠鼎(《通鑒》[5]2181西中前段欠作父癸尊鼎欠易氒作寶鼎簋”,義即欠製作了一件祭祀父癸的鼎賜給了姒為紀念這件事而作了這件鼎所以此鼎應稱為姒鼎。欠和當是夫妻關係,可參鼎頁卣(5388西早)。至于“鼎簋”連稱,其義不外有二:或者因鼎、簋經常組合而連稱,或鼎、簋同時成套製作而連稱。

 

 



[1] 載張光裕、黃德寬主編《古文字學論稿》,安徽大學出版社,20084月。

[2] 見張亞初《兩周金文所見某生考》,《考古與文物》1983年第5期,85頁。

[3] 吳鎮烽《金文人名研究》,《金文人名彙編》(修訂本)459頁。

[4] 參拙作《西周金文作器用途銘辭研究》47頁,綫裝書局將出版。

[5] 吳鎮烽《商周金文資料通鑒》(光盤數據庫),20076月。

 

 

本文收稿日期為2008613

本文發佈日期為2008614

 

 

点击下载附件:

0158讀金瑣記(二)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