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鲁国尧教授讲座
在 2008/6/15 16:06:27 发布

鲁国尧教授讲座

 

614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语言学科规划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音韵学会会长,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鲁国尧先生应邀来我中心,为复旦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音韵学发展的大势”的讲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鲁国尧教授详细阐述了近些年来研究音韵学的心得,就音韵学的产生时间、中国韵书的独特性、对陈澧和高本汉的评价、上古音的构拟等问题发表了精辟的见解。鲁教授认为,汉语的特点决定了中国音韵学发展的走向,中国的文化和社会是中国音韵学发展的生存环境。最后,鲁教授指出了中国音韵学的发展趋势,强调语音学史、通语史、方言史的研究是中国音韵学发展的三大任务。讲座结束后,鲁先生又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并就其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刘钊教授主持。裘锡圭教授等各专业学者十余人出席了讲座。

讲座海报

鲁国尧教授阐述音韵学研究心得

 

复旦学生在讲座中

 

听众现场提问

 

鲁国尧教授回答听众提问

 

 

出席讲座的部分学者合影留念

 

(一上 撰稿)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