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我中心陳劍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二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0/7/5 14:10:27 发布

我中心陳劍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二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鍾馨

 

近期,我中心推出“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雲講座”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採用網絡在綫的形式,爲廣大學者和讀者提供學術交流的機會。

627日下午3:00—5:00雲講座第二講如期舉行,我中心陳劍教授爲廣大觀眾作了題為釋瓜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共四百餘位觀眾參加。

陳劍先生的講座圍繞古文字中繁簡二體的“瓜”字展開,解決了一系列相關的疑難問題。他認為,甲骨卜辭中常用來表示人牲的疑難字“,應是原始的之繁體象形初文,最可能讀為,指成年男子(奴隸);古文字中字的繁簡二體與字聯繫密切,陳先生舉出了大量文字學證據,在此基礎上又結合卜辭組類差異、出土青銅器器型、表意字一形多用等知識,釐清了古文字中簡體字的演變脈絡,並為小篆基礎構件”找到了來源。

陳先生的講座旁徵博引,邏輯縝密,結論令人信服。講座過程中,陳先生還分享了有關古文字考釋的諸多心得和經驗。在提問環節中,陳先生與在綫觀眾熱烈交流,並細緻地解答了在綫觀眾提出的問題。

陳劍先生的相關研究論文即將發表在我中心主辦的《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第九輯)上。

 

講座視頻鏈接:https://v.qq.com/x/page/n3109gunm0i.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