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南京大學魏宜輝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三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0/7/20 20:27:29 发布

南京大學魏宜輝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三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鍾馨


近期,我中心推出“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雲講座”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採用網絡在綫的形式,爲廣大學者和讀者提供學術交流的機會。

710日下午3:005:00雲講座第三講如期舉行,南京大學文學院魏宜輝教授爲廣大觀眾作了題爲“漫談秦漢璽印人名”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共四百餘位觀眾參加。

魏宜輝先生的講座圍繞秦漢時期的雙字名璽印展開,主要討論這些雙字名的取義以及同名異寫現象。魏先生在講座中以人名取義作爲重點,介紹了秦漢時期人名表示卓越,以地名、古人名、賤物、香草爲名等若干類別,討論了相關人名的諸多異寫及其義近者,並從通假、訛寫、用字習慣等多個方面分析了人名異寫的原因。

魏先生的講座徵引了豐富的秦漢璽印材料,論證嚴謹有力,深入淺出地爲觀眾們介紹了他在秦漢璽印人名釋讀方面的諸多成果。講座過程中,魏先生分享了他在璽印研究中的相關經驗方法。在提問環節中,魏先生與在綫觀眾熱烈交流,並細緻解答了在綫觀眾提出的問題。

 

講座視頻鏈接:https://v.qq.com/x/page/i3117m2sl2g.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