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厦門大學中文系邀請羅格斯大學陳光宇教授作講座(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0/7/23 15:47:05 发布

厦門大學中文系邀請羅格斯大學陳光宇教授作講座(附講座視頻鏈接)

 

鍾馨

 

近期,各校紛紛開展綫上講座活動,我中心將陸續分享“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相關講座,敬請期待!

本講座視頻經主辦方和主講人授權發布。

 

2020714日晚,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陳光宇教授應厦門大學中文系邀請爲廣大觀衆作了綫上講座。講座分爲上下兩講,分別是“漢字考古學:四種遠古文字比較看漢字溯源”及“漢字未來:全球化大數據時代的漢字生態學”。此次講座由厦門大學中文系葉玉英副教授主持,共一百余位觀衆參加。

第一講,陳光宇教授提出“漢字考古學”的概念,强調研究早期漢字要將文字學與考古學相結合。陳教授首先討論了文字的定義,進而介紹了除漢字以外的三種起源文字(自源文字)——蘇美爾文字、古埃及文字、瑪雅文字——的文化時空、破譯解密,幷結合考古證據探討這些文字的起源時間及發明動力。在此基礎上,陳教授聯繫陶文陶符與考古發現、比對傳世文獻與甲骨文中的化石字,對漢字溯源問題進行了討論。

第二講圍繞“漢字生態學”展開。面對時代巨變,漢字發展面臨挑戰,陳教授提出,漢字學要開展宏觀走向的研究,可以利用生態學的理論方法建立“漢字生態學”來思考研究漢字系統的成長與發展,探索漢字系統在大數據時代的未來前景,發掘漢字潜能。由此,陳教授從跨學科的角度對漢字研究的未來提出了一系列建議。

提問環節中,陳光宇教授與在綫師生熱烈交流,幷分享了學科交叉研究的經驗與體會。

 

附講座視頻鏈接:https://v.qq.com/x/page/m3119u0qenq.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