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厦門大學葉玉英副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八場)
在 2020/12/7 17:29:04 发布

厦門大學葉玉英副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八場)

 

1118日下午3:00—5:00,厦門大學葉玉英副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爲古文字研究中的音韻原則與觀念的講座。本次講座採取綫上綫下相結合的方式,同時作爲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八場。此次講座由中心張富海副教授主持,分綫上綫下進行,共二百餘位觀眾參加。

葉女士的講座主要分爲諧聲原則、語音演變原則、動態語言發展觀和邏輯觀念等四個部分。她從段玉裁“同諧聲必同部”說出發,談到古文字研究中應秉持的諧聲原則與觀念,對諧聲原則做了重新表述。她強調語音演變的規律,重視以實驗語音學的成果來解釋古文字研究中遇到的語音問題。

葉女士以漢語語音史爲脈,利用豐富的例證,展示了古文字與上古音結合研究的範式。她提出:材料不同,“音轉”的性質也不同,出土文獻與典籍對讀,要注意典籍中的用字產生的時代。葉女士還認爲研究戰國出土文獻需注意方音及音變問題,要結合音變規則,解釋語音史上所發生的音變。最後,葉女士對以往的古文字考釋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甲乙相通,丙與甲、丁與乙音韻地位相同時,則丙和丁也能通”的邏輯進行了辨析與反思。

 

 

 

葉玉英女士的講座例證豐富,視野開闊。講座結束後,主持人張富海副教授對講座內容加以總結,並與葉女士進行了一些討論。此外,葉女士也回答了聽眾提出的若干問題。

 

講座視頻鏈接:https://v.qq.com/x/page/k32072ne8ua.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0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