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我中心裘錫圭先生主編《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獲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在 2020/12/23 14:41:04 发布

我中心裘錫圭先生主編《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榮獲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著作論文獎一等獎(附相關學科獲獎名單)

 

 

近日,教育部發佈《關於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獎勵的決定》,我中心裘錫圭教授主編《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獲著作論文獎一等獎。

 

 

兹將《決定》全文及相關學科獲獎名單摘錄如下,以供讀者參考:

 

教育部關於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獎勵的決定

 

  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關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精神,按照《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獎勵辦法》,教育部組織開展了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的評獎工作。經專家評審、面向社會公示、獎勵委員會審議通過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項成果獲獎(含香港、澳門高校獲獎成果)。其中:著作論文獎1241項,含一等獎152項、二等獎783項、三等獎306項;咨詢服務報告獎77項,含一等獎10項、二等獎47項、三等獎20項;普及讀物獎20項;青年成果獎201項。現將獲獎成果名單予以公佈(香港、澳門高校獲獎成果名單另行通知)。

  開展高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評獎工作,是教育部爲表彰獎勵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績,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與實踐成果,推動高校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大舉措。希望獲獎人員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嚴謹治學、鑄造精品,積極爲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把獲獎成果及時轉化到教育教學、教材建設和社會服務中。各地教育部門、各高校和廣大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立德樹人,堅持扎根中國,全面繁榮高校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爲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成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語言、歷史、考古學等相關獲獎名單

 

著作論文獎

 

一等獎

語言學類

黃德寬:《古漢字發展論》(著作)

裘錫圭:《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著作)

王寧:《漢字構形學導論》(著作)

 

歷史學類

陳偉:《秦簡牘合集(1-4卷)》(著作)

李零:《子彈庫帛書(上、下)》(著作)

周振鶴:《中國行政區劃通史》(著作)

 

考古學類

孫慶偉:《追跡三代》(著作)

 

二等獎

語言學類

白於藍:《簡帛古書通假字大系》(著作)

李守奎:《清華簡〈系年〉文字考釋與構形研究》(著作)

毛遠明:《漢魏六朝碑刻異體字典》(著作)

王雲路:《漢語詞彙核心義研究》(著作)

徐正考:《漢代文字編》(著作)

張桂光:《商周金文辭類纂》(著作)

鄭賢章:《漢文佛典疑難俗字匯釋與研究》(著作)

 

歷史學類

曹金華:《後漢書稽疑(上、中、下)》(著作)

陳尚君:《舊五代史》(著作)

王子今:《秦漢稱謂研究》(著作)

閻步克:《從爵本位到官本位——秦漢官僚品位結構研究(增補本)》(著作)

 

三等獎

語言學類

陳偉武:《愈愚齋磨牙集——古文字與漢語史研究叢稿》(著作)

黃金貴:《古代文化詞義集類辨考(新一版)》(著作)

李申:《〈漢語大詞典〉研究》(著作)

張玉金:《出土戰國文獻中“不”和“弗”的區別》(論文)

 

歷史學類

臧知非:《秦漢土地賦役制度研究》(著作)

 

考古學類

曹錦炎:《鳥蟲書通考(增訂版)》(著作)

 

交叉學科

虞萬里:《〈尚書·無逸〉篇今古文異同與錯簡》(論文)

 

普及讀物獎

 

中國文學類

項楚:《敦煌文化》

 

考古學類

龍國富:《甲骨文與中國上古文明》

 

青年成果獎

 

語言學類

李春桃:《古文異體關係整理與研究》(著作)

王子楊:《釋甲骨文中的“阱”字》(論文)

 

歷史學類

淩文超:《走馬樓吳簡採集簿書整理與研究》(著作)

 

交叉學科

鄒芙都:《西方傳教士與中國甲骨學》(著作)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