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中心劉釗教授、汪少華教授、陳劍教授分別當選 中國訓詁學研究會副會長、秘書長、理事
在 2021/6/9 12:00:00 发布

中心劉釗教授、汪少華教授、陳劍教授分別當選

中國訓詁學研究會副會長、秘書長、理事

 

202164日至7日,中國訓詁學研究會成立40周年紀念暨2021年學術年會在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舉行,會議期間召開了第十屆理事會第六次會議、會員代表大會及第十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經第十一屆理事會投票選舉,我中心劉釗教授當選為中國訓詁學研究會副會長,汪少華教授當選為中國訓詁學研究會秘書長,陳劍教授當選為中國訓詁學研究會理事(以民政部正式備案爲準)。

劉釗現為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領軍人才,中國古文字研究會秘書長,中華殷商文化學會副會長。研究領域包括為中國古典文獻學(側重古文字與出土簡牘帛書),兼及古代漢語和商周考古,已出版專著十餘部,發表文章一百八十餘篇,近年來承擔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國家語委重大委託項目和“中華字庫”重大橫向項目等多項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擔任國家社科基金冷門絕學研究專項學術團隊項目“中國出土典籍的分類整理與綜合研究”首席專家。

汪少華現為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訓詁學研究會第九、十屆理事會副會長,主要從事訓詁學、古代典籍與文化的教學和研究,注重上古文獻與文物考古的貫通。著有《中國古車輿名物考辨》、《古詩文詞義訓釋十四講》、《〈考工記〉名物匯證》等,點校《周禮正義》、《俞樾書信集》、《茶香室叢鈔》等書多種,主持整理《翟灝全集》、《俞樾全集》。

陳劍現為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中國古文字研究會理事,研究方向主要為古文字學、出土古文字文獻的整理與研究,長於甲骨金文及戰國文字的考釋、簡帛古書的整理與通讀。著有《甲骨金文考釋論集》、《戰國竹書論集》,發表論文一百二十餘篇,博士論文《殷墟卜辭的分期分類對甲骨文字考釋的重要性》獲教育部“全國百篇優秀博士學位論文”。

中國訓詁學研究會是在民政部注冊的全國一級學會,是全國傳統語言學、訓詁學工作者自願結成的非營業性的學術團體。學會宗旨是:繼承、整理、研究我國傳統語言學的理論和方法;加強訓詁學的應用研究,以促進訓詁學的社會功能;編輯出版訓詁學書刊及資料,評價傳統語言學著作;通過舉辦培訓班、進修班等方式,培養訓詁學人才;組織學術討論會,促進學術繁榮,建立和健全訓詁學的理論體系;進行對外學術交流,參加國際漢語研究活動。中國訓詁學研究會成立以來的四十年,是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不斷前進發展的四十年,訓詁學會的發展就是改革開放史的一部分,與時代發展密切關聯。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今後也將繼續立足於出土文獻,結合傳世文獻,在字詞訓釋、文本解讀等訓詁學問題上深耕易耨,開花結實。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