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比利時根特大學安東平教授受邀在我中心作雲講座
在 2021/6/21 12:00:00 发布

比利時根特大學安東平教授受邀在我中心作雲講座

 

2021618日晚7時至9時,比利時根特大學語言文化系安東平教授(Christoph Anderl)爲我中心師生作了題爲《正名要録》本音雖同字義各别例初探的雲講座。

此次講座分爲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安東平教授介紹他主持的“根特大學中古寫本資料庫”的建設和使用情況。資料庫目前收集了近百件異體字豐富的敦煌寫本,將其中有價值的字形截取出來,逐字標注字形所在的卷號、行數及次第,所收異體字形總計四萬兩千個,並附有寫卷的完整摹本和録文。通過檢索正字字頭,即可獲得所有異體字形,頗便使用,對近代漢字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資料庫網站的地址是:https://www.database-of-medieval-chinese-texts.be/。第二部分,安教授首先介紹了S.388《正名要録》作爲字書的語言學價值,認爲該件寫本爲我們展現了唐初漢字使用的具體情況,如新會意字的産生、古今字形的變化、繁簡字形的使用以及通假和異體的區别等,對研究異體字形的來源及其分布有重要作用。然後重點講述了本音雖同字義各别例中幾則富有意趣的字例,分享了他關於某些特殊字形、注音的獨到見解。

比利時根特大學安東平教授

討論環節,在場學者各抒己見,就相關內容與安東平教授進行了充分的交流。此次講座由中心張小豔教授主持,與會學者和中心學生共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165